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1月3日)东北、华北等地气温还将有所下降,跌至本轮降温过程低谷。南方气温也将受冷空气影响,出现短暂波动。降水方面,未来三天,雨雪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等地。此外,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仍会在南海掀起风雨。

东北气温如坐过山车 南方短暂降温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东北、华北等地气温明显下降,监测显示,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8级阵风,上述地区并伴有4~8℃降温。

东北华北气温探底 台风“天鹅”南海掀风雨北京昨现大风降温天气。(图/王晓)

今天,东北等地气温将跌至本轮降温过程低谷,像是哈尔滨今天最高气温将降至0℃,长春只有1℃,沈阳5℃,都将是入冬以来新低。华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也将继续有所下降,城市中北京、石家庄最高气温都有可能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冷空气过后,华北、东北气温反弹,东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再度回升至10℃以上、部分地区15℃左右,不过后期还将有冷空气影响,气温再次下跌。例如哈尔滨,今天最高气温0℃、6日11℃、8日3℃,同时最低气温则是从-8℃回到0℃,再降至-7℃,气温波动明显如坐过山车,当地公众请多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南方气温也将受冷空气影响,出现短暂波动。降温主要出现在今明天,降幅多在2-6℃,5日至6日就会回升至较常年持平或略偏高的水平。

西南地区阴雨持续 青海等地雪纷纷

降水方面,东北雨雪今天基本结束,只有黑龙江东北部还将有零散降雪。未来三天,降雪主要出现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同时,西南地区东部阴雨天气还将持续。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黑龙江东部、青海东南部和西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中到大雪。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东部和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东北华北气温探底 台风“天鹅”南海掀风雨

明天,新疆北部、西藏西北部、青海东南部和西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到暴雨。

东北华北气温探底 台风“天鹅”南海掀风雨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东北华北气温探底 台风“天鹅”南海掀风雨

台风“天鹅”南海掀风雨 中沙群岛等海域阵风可达10级

今晨5时,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的中心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南方大约41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预计其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越南中部一带沿海靠近。

受冷空气和“天鹅”的共同影响,3日08时至4日08时,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北部湾、南海大部、中沙群岛、西沙群岛以及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台湾海峡、中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东部海域将有8-9级大风,阵风可达10-11级。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另外,今年第20号台风“艾莎尼”(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早晨5时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北方大约9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艾莎尼”将在原地回旋少动,4日夜间开始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1-13级,30-38米/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