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立冬节气,但有些地方还没有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中国天气网独家解析我国冬季气象大数据,快来看看你家离真正的冬天还有多远,谁家冬日最漫长?还有新鲜出炉的全国冬季囤货地图,助你精准“剁手”,温暖过冬。

立冬已至 你家离冬天还有多远?

立冬已至你家离冬天还有多远?全国冬季囤货地图助你温暖过冬

我国幅员辽阔,因此各地入冬的时间也相差悬殊。一般9月份,冬季就会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崭露头角”;10月份,冬季疆土迅速扩张,东北、西北、青藏高原以及华北北部等地都会陆续入冬;11月份,冬季范围进一步南扩至长江沿线;到了12月份,冬季前沿抵达最南端——云南中部到华南北部一线,范围也在此时达到鼎盛。而对于华南大部地区的人们来说,冬季更多的时候只是一种传说,毕竟,他们太“南”了。

立冬已至你家离冬天还有多远?全国冬季囤货地图助你温暖过冬

从省会级城市常年的入冬时间来看,在立冬节气前,西宁、哈尔滨、乌鲁木齐、太原、北京、天津等12个城市就会陆续进入冬季了; 在立冬节气期间入冬的城市则有石家庄、西安、郑州、济南、南京和合肥;立冬节气之后入冬的城市就都集中在南方了,像是武汉、杭州、上海、贵阳、成都等城市都将迎来一年中最冷也是最难熬的时光。

冬季日数排行榜  西宁209天夺冠

立冬已至 你家离冬天还有多远?全国冬季囤货地图助你温暖过冬

谁家的冬日最漫长呢?在全国省会级城市的冬季日数排行榜上,共有6个城市的冬季日数占到了全年的一半以上,其中西宁凭借209天夺得了第一名,哈尔滨和拉萨则分别以204天和199天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大数据显示 冬天来得越来越晚了

立冬已至 你家离冬天还有多远?全国冬季囤货地图助你温暖过冬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很多城市的冬季也开始变得爱“迟到”了。中国天气网梳理了1960年以来我国省会级城市入冬日期的年代际变化,发现21世纪10年代和20世纪60年代相比,绝大部分城市的冬天都来得更晚了,像是江南、华北等地平均入冬日期都推迟了5天及以上,合肥甚至推迟了11天。

全国冬季囤货地图出炉! 看看你家该囤点啥

立冬已至 你家离冬天还有多远?全国冬季囤货地图助你温暖过冬

冬天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所以该囤的货还是要囤的。东北老铁们已经到了可以去海南“避寒”的时间了,所以机票要囤起来了。另外北方地区已经陆续开始供暖,室内会变得比较干燥,加湿器+面膜的保湿两件套也得备好了。在西南地区,虽然一年四季都吃火锅,但冬天的火锅最是暖心暖胃,因此多囤点火锅优惠券准没错。青海、西藏等地冬日漫漫,急需补充热量,牛羊肉也得囤起来。江南地区的小伙伴们,现在虽然还没到抵御寒冷魔法攻击的时候,但是电暖气、热水袋等取暖神器也可以提前囤了。至于与冬天没什么缘分的华南地区的朋友们,安安静静地做个吃瓜群众就好了。(策划/张方丽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周颖 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