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湖南大部地区降水稀少、气温偏高,预计今天(11月16日)开始,雨水将率先在湘中以北铺展开来,18日雨区范围逐渐覆盖全省大部,同时强度也会有所加强。

11月以来,湖南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11月1日至15日,全省平均气温16.3℃,较常年同期偏高1.6℃,全省平均降水量仅4.3毫米,较常年同期则普遍偏少6成至1倍。

湖南大部降水稀少气温偏高 今明天湘中以北霾出没今晨,长沙天空阴沉。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湘中以北降雨发展,湘中、湘北有轻度霾,局地还可能达到中度霾;11月18日,雨区范围扩大、强度加强,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将有降雨出现,其中湘北局地或现大到暴雨。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永州郴州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明天08时至后天08时,湖南永州南部、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11月18日08时至11月19日08时,湘东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部分中雨,湘西州西部、怀化北部、张家界南部、常德局地大到暴雨。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湖南气温偏高的格局仍将维持,其中今天湘西、湘北地区的最高气温为18~20℃,其他地区20~24℃;明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地区在22~24℃,其他地区24~26℃,最低气温湘西、湘北14~16℃,其他地区17~19℃;11月18日,湘西、湘北地区的最高气温23~25℃,其他地区25~29℃,最低气温方面,湘西、湘北地区在15~17℃,其他地区18~20℃。不过,普遍偏高的气温将在11月19日至20日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而扭转,预计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降幅或达到10℃以上,风力也会明显增大。

气象专家提醒,在冷空气到来前,今明天湘中、湘北霾天气有所发展,局地或有中度霾,公众外出需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减少户外运动时长。此外,也需随时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图/文 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