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下雪了!今天(11月21日),北京迎来2020年冬天的首场降雪。今年的初雪比常年来得早一些,较常年平均初雪日偏早8天,但正好赶在今年的“小雪”节气前一天到来,也可以称得上十分应景了。

“应景”初雪驾到!今年初雪比常年偏早8天

今天早晨07时,北京降雪陆续展开,降雪自西南向东北发展。据北京市气象台监测显示,07时至08时,城区中丰台0.6毫米、朝阳0.1毫米、石景山0.6毫米、南郊观象台0.6毫米。

下雪了!北京小雪节气前夕喜提今冬初雪 较常年同期偏早今晨,北京多地飘雪,树叶上晶莹剔透。

按照北京市气象台的北京初雪标准,当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者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0.1毫米时,这样的一场雪才被定义为初雪。

截止到8时27分,石景山、丰台、观象台、朝阳有降雪监测出现,达到初雪标准,今冬初雪来得较往年的平均初雪日偏早了8天,正好赶在今年的“小雪”节气前一天到来,十分应景。

小雪天气将持续到傍晚 本场雪以湿雪为主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阴有小到中雪,东南部小雪或雨夹雪,北风二级左右,最高气温2℃;夜间阴转晴,北风二级左右转三四级,最低气温零下2℃。

此外,据@气象北京介绍,北京的这场初雪将主要以湿雪为主,且郊区和山区会有明显积雪,拍雪景、堆雪人、打雪仗全都能一次性满足,不过城区由于地面气温较高,不易形成明显积雪,且伴随着降温,道路湿滑且容易结冰,公众周末外出赏雪要注意交通安全和防寒保暖。

北京初雪日期最早最晚相差上百天 2019年最“准点”

今年北京的初雪来得偏早,但不是最早。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自1961年以来北京平均初雪日为11月29日,其中最早初雪在10月31日(1987-1988年冬季),最晚初雪在次年的2月11日(1983-1984年冬季)。

下雪了!北京小雪节气前夕喜提今冬初雪 较常年同期偏早

气象大数据显示,北京初雪自2010年以后有悄悄变晚的趋势,严重迟到频率在增加。从1961年以来逐年初雪日期资料来看,初雪严重迟到年份为8年,而其中有一半都是在2010年以后,2010年、2013年、2017年、2018年,这几年都是当年下半年没有下雪,初雪一直到次年年初才来。

不过,2019年的北京初雪倒是来得很准时,不早不晚,正好在常年初雪日11月29日那天光临京城,这也是自1961年以来首次出现“准点”初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