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在冷空气频繁影响下,我国北方多地陆续迎来今冬的首场降雪,长春、呼和浩特、沈阳等地都已在这轮过程中“签收”初雪,华北、西北一些地方的初雪也已“发货”。未来还有哪些地方即将迎来今冬的初雪呢?去哪里遇雪概率高呢?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初雪时间表、大城市遇雪概率榜等独家产品,来看看你离初雪到底有多远?

西北东北多地初雪迟到 华北地区初雪或提前派送

截至11月20日8时,我国新疆北部、青海、内蒙古、黑龙江等多地已经“签收”了今冬的初雪。随着冷空气来袭,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等地的初雪陆续发货,今后三天(20-22日)将陆续派送到家,当地小伙伴注意签收。而南方大部地区,此次冷空气主要带来的是降雨降温,雪花暂时缺货,赏雪还得静待时日。

地图.jpg

这个冬天,我国不少地方的初雪都迟到了,大城市中,除了哈尔滨和西宁比常年平均初雪时间略有提前外,长春、沈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城市都迟到10天以上,其中,长春偏晚26天。而与常年相比,拉萨、兰州的初雪已经注定迟到。

000010101.jpg

此外,雪花已经发货21日准备签收的华北一带,可能成为今冬初雪的“提前派送区”。从常年平均看,太原、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的初雪时间集中在11月下旬后半段,如果这一带的雪花能顺利“签收”,将略偏早。

眼看着北方各地陆续飘雪,不少南方小伙伴问他们家的雪花何时才能发货呢?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由于我国南北纬度差异大,常年10月至11月雪花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往往进入12月后才会陆续飘雪。从1981-2010年初雪平均时间看,安徽、湖北、湖南、江苏、贵州等地的初雪时间集中在12月中下旬;华南地区出现降雪的概率本就不高,即使出现,时间也更晚一些,像是广西、广东北部、福建等地一般在次年1月中下旬才可能迎来初雪,再往南,下雪就是种奢侈的浪漫了。

大城市小雪遇雪概率榜!给你赏雪神助攻

如果南方的小伙伴想看雪,可以去北方“遇雪”。本周日开始,我国各地就将进入小雪节气了,中国天气网还专门整理了各地常年小雪节气的雪日情况,为大家赏雪选址提供参考。

1951年至2019年的气象大数据显示,小雪节气期间,乌鲁木齐平均雪日为6.9天,遇雪概率近五成;哈尔滨、长春的雪日为3-4天,遇雪概率也有两三成。

此外,银川、太原、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小雪节气遇雪也有一定的机会,只是概率低于10%,在这里能否遇见雪,就得靠运气了。

最后,中国天气网提醒,如果这次过程华北各地的初雪能够如约"签收",大家合理安排周末行程,赏雪时要注意防寒防滑,收获一次美好的初雪回忆。(文/张慧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张娟 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