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21日,北京2020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缓缓飘落。北京的朋友圈已蠢蠢欲动,微博热搜锁定。北京的雪不管下还是不下,就是这么“万众瞩目”。

每年过了立冬,窗外寒意更重,屋内暖气渐热,京城人民就开始盼着一件事——下雪。

北京人喜欢下雪,一下雪大家都在往外跑,去故宫、去景山、去颐和园、钻胡同逛公园。

毕竟,一下雪北京就变成了北平、大都、京城……姑娘们就变成了嬛嬛、若曦、璎珞……小伙们变成了允礼、四爷、傅恒……

一入冬 为什么全北京都在等下雪?                   2019年2月12日,雪后故宫。(北京呆喂/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一入冬 为什么全北京都在等下雪?

2019年2月12日,雪让京城褪去了喧嚣,找回了属于老北京的宁静。图为五道营胡同。(杜督 摄)

一入冬 为什么全北京都在等下雪?2019年2月14日,北京降雪,故宫门票售罄,当天到故宫赏雪的有8万人之多。洁白的雪花让故宫变回了紫禁城,城中人略多。(张宗森 摄)

一入冬 为什么全北京都在等下雪?   2019年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京城摄影爱好者聚集护城河边,主角是雪中的故宫角楼。(摄影/程宝纪 )

除了影视剧的加持,人们爱雪也是有科学依据的。进入11月下旬,北京冬季环境愈发萧索、容易导致人们精神不振,因此大家会在冬天期盼一些象征着活力以及新鲜的事情发生,而下雪就符合这一特征。

而且,雪是很好的吸音材料,当声波接触到积雪后,会在积雪的空隙中不断反射,每次反射都会消耗掉一些能量,声音的强度因此降低,这就是让你有恍如穿越的万籁俱寂之感。

只有雪,能让一个超级大都市在一夜之间全然变色,往常喧嚣的街市悄然寂静。然后就可以,慢慢的听,雪落下的声音……

北京雪花越来越珍贵 想到故宫看雪靠运气

“北京的秋”享誉全国,但秋天却是年年可见。北京的雪不同,虽然也是年年有,但想见一面靠运气。

在北方,北京并不算是多雪的城市。根据北京市气象局统计,1981-2010年北京平原地区年均降雪日数只有10-12天,这个数字通常还包含了雨夹雪、冰粒、米雪等。因此,普通人感受到的降雪可能还要少。

而近些年北京人最大的感受还是,降雪越来越少了,小时候能尽情堆雪人打雪仗的雪,现在难得一见。

一入冬 为什么全北京都在等下雪?

数据统计显示,1967年至1976年10年间北京年均降雪日数达16天,2007年至2016年10年间,年均降雪日数下降至10天。

北京降雪日数不多,其中降雪量级能达到大雪级别的降雪更是屈指可数。1951年至2019年的气象大数据显示,北京平均每年大雪及以上日数仅有0.4天,大概每三年才能见到一场大雪。

外地朋友想抽出一天到故宫看场大雪,难度堪比北京购车摇号。

北京为啥下场雪这么难?

通常,降雪需要三个条件:水汽条件、温度条件、动力条件,任何一个条件不达标都出现不了降雪。

图2.jpg

逐一对比,来看北京的情况:

一、北京冬季干燥,水汽少,达不到降水的条件。

二、随着气候变暖,北京越来越多的降水由于气温不达标,最后是以雨或者雨夹雪的形式出现,纯正的飘雪日数越来越少。

三、北京地形条件比较复杂,西有太行山、北有燕山,受到地形抬升作用,降雪和本就不多的水汽都留在了西部和北部山区,导致市区降雪的条件更为苛刻。

这些都给北京降雪预报增加了难度,雪也显得愈发珍贵。

爱恨交织!北京人民与雪的那些事

北京也不是一直对雪有如此的厚爱,这片土地对雪有着复杂的情绪。

北京人难忘儿时打雪仗堆雪人的欢乐时光,但记忆里或多或少都有下雪天上学难、满身冰雪、一脚泥泞的印记。

2001年12月7日,一个周五的下午,一场雪让京城遭遇了“世纪大堵车”。数十万辆机动车堵在路上无法行驶, 北京城区的交通几乎瘫痪,下班高峰期间,近百万市民要么被困在汽车中达数小时,要么在大街小巷里长途跋涉。

                                          北京电视台《都市晚高峰》栏目截图

经历过的人都对这场雪记忆犹新。

当时还在读高中的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就被堵在路上,“那天下午6点放学,公交车坐了一站就实在走不动了,大家都下车步行,晚上9点多到家,我算到家早的,家远的还有走到半夜的。只要是有上下坡的地方车就开不了,都结冰了,路上好多车辆剐蹭的,车全动不了。”

而据统计,此次降雪过程全市平均降雪量仅为1-2毫米,小雪量级。

事后,北京市气象局专家分析认为:“12·7” 小雪天气造成的城市交通严重受阻,,是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城市和道路状况等非气象因素与 “落雪成冰” 的气象条件相互作用的结果。①

这场小雪给当年刚刚申奥成功的北京以“重击”。

21天后《北京市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工作预案》颁布。

此后,北京市在应对降雪天气上逐渐从容,这个超级大都市进入了与雪和谐相处的阶段。

2015年北京第二次申奥成功,北京和张家口将联手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北京人对冰雪的热情被点燃了。

但之后几年的雪却跟北京市民开起了“玩笑”。2017年冬天北京的初雪到第二年1月22日才出现,而这场雪由于太小不被计入有效降水范围。直到3月17日有效降水出现,北京创造了连续145天无有效降水的最“干”尬纪录。

而2018年冬天更“狠”,初雪直到次年的2月6日才姗姗来迟,比常年偏晚了2个多月。

那两年北京常常因为等雪上热搜,仿佛“全世界都在背着北京下雪”。

雪落京城万众瞩目!盘点那些年北京城与雪的故事

             2018年冬天,一张来自“朋友圈气象台”的全国降雪形势图在网上广泛流传。

好在2019年的冬天北京降雪给力,是1951年以来降水最多的冬季。2020年2月14日北京降雪量还打破了2月单日降水量最高纪录,算是一“雪”前耻。

雪花飘落,也给宅在家的北京人增添了丝丝安慰。

一入冬 为什么全北京都在等下雪? 2020年2月6日,北京中雪。路面湿滑,街道空旷。(摄影/王晓)

新的一个冬季已经到来,北京人又进入了日常盼雪时间。没有雪的北京冬天是不完整的,让我们一起体会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给忙碌的城市带来欣喜。

今天,你抢到故宫门票了吗?温馨提示,想提高故宫看雪的“中签”几率,关注中国天气网各平台的预报,相约去穿越吧。(文/冯玮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王天奇)

①引用:孙继松 梁丰 陈敏 廖晓农:《北京地区一次小雪天气过程造成路面 交通严重受阻的成因分析》,《大气科学》200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