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月2日)北方降雪逐渐缩减,南方仍有大范围阴雨天气。另外,今天起新一股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其影响,明后天近20个省会级城市或陆续迎来今年下半年来最冷早晨,公众需厚装出行,加强防寒保暖工作。

今天北方降雪缩减 西南地区等地仍有大范围阴雨

昨天是本轮雨雪过程中北方降雪范围最大的一天,其中新疆西部和沿天山一带、甘肃、宁夏、陕西中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山东中北部、河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陕西商洛和河南洛阳、郑州、平顶山等局地降水量5~12.5毫米。

新冷空气今日启程 明后天20个省会级城市或创气温新低昨天,甘肃武威乌鞘岭出现降雪。(图/杨文清

今天北方降雪开始缩减,但在西南地区东部至江南中西部一带还有大范围的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及南疆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东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西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

又一股冷空气启程 明后天近20个省会级城市气温或创新低

明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及南疆西部山区、西北地区东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江汉西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又一股冷空气启程 明后天近20个省会级城市气温或创新低

今天起,我国中东部雨雪天气逐渐收尾,降水稀少的华南地区将延续干燥格局,气象干旱将持续,当地公众注意补水及户外用火安全,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新一股冷空气今天启程 近20个省会级城市明后天气温或创新低

气温方面,12月我国大部地区偏冷开场,昨天早晨内蒙古图里河最低气温-34.4℃,再次刷新了今冬以来我国国家级气象站气温最低值,黑龙江漠河则是入冬后首次跌破-30℃。

预计今后三天,新一轮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4至6℃的降温,局地降幅或达8℃,北方大部还将伴随有4级以上大风。其中明后天,华北至华南的大片区域的最低气温都将陆续刷新低。省会级城市中,太原、杭州、海口等近20个省会级城市明后天或陆续迎来今年下半年来最冷早晨。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淮南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冷空气频繁来袭,体感寒冷,公众需注意加强防寒保暖工作,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