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2月4日)西南地区仍被阴雨笼罩,难见阳光。中东部大部降水稀少,华南大部未来几天依然缺乏有效降水,气象干旱还将持续或发展,广西、广东、福建还要警惕森林火灾的发生。气温方面,今天南方多地气温继续“下探”,上海、杭州、贵阳等省会级城市迎今年下半年来最冷清晨。

中东部大部雨雪暂歇 华南气象干旱持续昨天,贵州多地今冬第一场雪悄然而至。(图/滕胜云)

西南地区成降水集中地 华南一带盼雨来

随着冷空气南下,昨天全国雨雪强度整体比较弱。监测显示,昨天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川西高原东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雪或雨夹雪,陕西宝鸡、咸阳局地降水量有4~6毫米。

今明天西南地区东部成降水集中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青海中部、甘肃东部、陕西南部、川西高原、西藏东部、贵州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西南地区大部、陕西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明天,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甘肃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川西高原、西藏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西南地区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中东部大部雨雪稀少 华南气象干旱持续

常年来看,12月四川盆地到贵州一带阴雨雪多的情况比较常见,特别在四川东北部、重庆西部一带,12月是全年日照最少的一个月,日照时数不足40小时,平均到每天日照时长还不到一个半小时。城市中,重庆常年12月平均每天的日照时数甚至不足1个小时。

与西南地区阴雨缠绵不同的是,华南大部地区未来几天依然缺乏有效降水,气象干旱还将持续或发展,广西东部、广东大部、福建大部还要警惕森林火灾的发生。

气温继续“下探” 南方近10个省会级城市迎下半年来最冷清晨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我国不少地方气温还会继续下探,华南一带许多地方最高气温不足20℃,广州最高气温17℃,海口仅有18℃,秋凉明显。

不仅白天凉意浓,中东部降水减少后,最低气温也会有所下滑。今天,自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南一带,最低气温将大范围创新低,江南一带早晨最低气温只有5℃左右,包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贵阳等省会级城市都会迎来今年下半年来最冷的早晨。

明天早晨,西北、华北等地气温止跌,但在南方多地气温还会继续下探,再刷新低,南京5日早上气温或跌至0℃,是今年下半年来首次跌至冰点。6日起,各地最低气温普遍有所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关注近期气温起伏的不利影响,南方地区早晚添冷意,出门加件厚衣服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