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月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12月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11月全国天气气候情况及12月全国气候趋势预测,预计12月份冷空气活动频繁,中西部大部气温将偏低。

2020年11月,我国平均降水量16.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8%;全国平均气温3.9℃,较常年同期偏高1.0℃。

12月将有五次冷空气活动 中西部大部气温偏低12月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12月新闻发布会。(代栋摄)

进入12月,随着冷空气活动更加频繁,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起伏跌宕。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多起伏,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内蒙古中西部、贵州等地气温偏低2℃至4℃。12月7日之前,除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江南东部、青藏高原及云南等地气温偏高外,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以偏低为主;8日至11日,大部地区气温逐步回升到接近常年同期;12日至14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

整体而言,今年12月或将有五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活动次数接近常年或略偏多,中西部大部气温将偏低,其中,内蒙古西部、山西西南部、河南西部局部、陕西中部和北部、宁夏、甘肃中部和东北部、青海东北部局部偏低1℃至2℃。

未来一段时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也将增多,公众需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牧业等的影响,还需注意大风降温影响和交通安全,并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