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2月14日)出现明显降温的区域将转移至南方,湖南、贵州、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超10个省会级城市最高气温或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降水方面,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仍在持续,江西、浙江等部分地区有雪。

降温中心转移至南方 超10省会级城市气温或创下半年来新低

12月12日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今冬首次寒潮天气来袭。昨天北方大部地区出现了降温,气温由前期的偏高转为偏低,特别是甘肃南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大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部、河南、山东中东部等地出现了6℃至14℃的明显降温。

今天,寒潮天气影响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等地将先后降温6~8℃,其中,湖南西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贵州南部至浙江西北部一线。南方地区有4~5级偏北风,江河湖面阵风可达6~7级,近海海区有6~8级、阵风9~10级的偏北风。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12/14/1607903113296017346.jpg

今天降温明显的区域将会转移到南方,江南以及华南北部的最高气温将降至个位数,部分地区不足5℃,最高气温20℃以上的区域将主要集中在海南岛。省会级城市中,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重庆、贵阳、成都、福州、广州、南宁今天的最高气温都有可能刷新下半年以来新低。

明天开始,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有所回升,不过回升幅度有限,未来一周时间内,中东部地区气温偏低的状态将会维持。

南方雨雪天气持续 浙江江西等部分地区有雪

在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下,昨天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开启,实况监测数据显示,湖北西部和南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及山东半岛、新疆西部等地出现雨夹雪或小到中雪,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7~16毫米。

今天,雨雪强度将有所减弱,范围向南收缩。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新疆南疆西部以及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5~9毫米)。江南南部、四川盆地、云南东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10~2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12/14/1607903492475098411.jpg

明天,南方的雨雪还将进一步减弱,预计,贵州中北部、湖南中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新疆南疆西部以及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江南中南部、四川盆地、云南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45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12/14/1607903525963073260.jpg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中东部地区受强冷空气影响降温明显且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以防感冒,还要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