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明后(12月18日至19日)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继续处于偏低状态。北方大部已集中供暖,室外北风吹,室内暖意足,而湿冷的南方没有暖气护体,与“被窝九层塔”难舍难分的场景每天上演。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起床困难户地图,来看各地“起床大作战”如何上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虽然今冬首场寒潮过程已经结束,但目前全国大部地区仍处于气温偏低状态,回温进程缓慢,明后天还会有弱冷空气影响我国,“起床大作战”仍会在多地上演。

全国起床困难户地图来了!看看你家起床有多难?

12月18日至19日,遭遇湿冷魔法攻击最严重的区域当属江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一带,江浙沪、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四川等地最低气温都在0至5℃左右徘徊,同时上述地区的不少地方都有阴雨,湿冷攻击起床难上天,手出被窝直接“进冰箱”。为了能起床,你需要空调、电暖气、暖宝宝、电热毯的帮助。

华南大部、云南中北部起床压力相对要小一些,像是福建、广东、广西一带,最低气温将在10℃左右,零散降雨不成片,但对于华南的小伙伴来说也称得上是寒意初显了,被窝温暖放不下,起床还得咬咬牙,必须要靠意志力才能战胜你心中的“冷”。

最让全国人民羡慕的要数海南、广东南部以及云南南部这一带的小伙伴了,这里的夜晚也有春天般的温暖,唯一能打扰你睡眠的可能就是蚊子了,起床更是轻松无压力。

而在北方,像是京津冀、黑吉辽、内蒙古等地,明后天虽会受到新冷空气影响,但有暖气护体,室内至少18℃,早上只要不犯懒,定好闹钟睁开眼,正常起床有希望。

针对究竟谁才是起床困难户这个问题,南北方各省代表被拉进群聊,冬天起床吐槽大会大家都表示有话要说。

全国起床困难户地图来了!看看你家起床有多难?

目前,北方大部都处于集中供暖区,早上起床时室内的温度应该不会成为起床的阻碍,但暖气会让室内水分蒸发加快,睡了一觉过后,鼻子、嘴巴、皮肤易发干,因此夜间睡觉加湿设备要备好。内蒙古东部及东北一带,还需警惕室内外温差太大,很可能你有起床的勇气,却没有出门的决心。而在湿冷攻击区,战胜“彻骨冷”靠意志力是不行的,电热毯、暖宝宝频繁出场,使用的时候要注意安全,用完加热电器要确保关闭,以免发生火灾。(文/江漪 数据支持/石研 设计/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