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年度“霸王级”寒潮正在横扫我国,今天(12月28日)至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10℃左右,局地降幅超16℃。如何抵抗寒潮?中国天气网贴心发布今冬首个棉裤预警,提醒全国小伙伴,这股寒潮有十足的实力冻哭你,未来三天27个省区市都需要棉裤护体,快来看看你那要穿棉裤了吗?

棉裤预警2020_28-31.gif

今天上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这也是最高级别的寒潮预警。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截至28日14时,寒潮前锋已抵达内蒙古中西部地区,这一带多地降温幅度达10℃以上。但这仅仅是寒潮过程的“前戏”,预计今夜寒潮主体将抵达华北大部,北风呼啸进入“速冻”模式;明晨冷空气前锋将推至长江中下游、江淮一带,到明天夜间将抵达华南北部地区,短短36个小时行进2000多公里,妥妥的速冻!

从降温幅度而言,此次寒潮过程堪比2016年的霸王级寒潮,掉进冰窟窿的气温裹挟着大风,寒冷的感受将会非常显著。降温过后多数地方的气温都将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城市中,石家庄、济南、郑州、合肥、南京等地最高气温可能会现入冬以来首次跌破冰点。张娟表示,根据预报,受寒潮影响,未来三天全国27个省区市的小伙伴可能陆续都需要棉裤护体,尤其是老年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的人群,而云南大部、华南大部属于棉裤“免疫区”。

从今天的棉裤预报图来看,棉裤区域主要分布在北方大部地区,像是西北、东北、华北大部的小伙伴都需要穿着棉裤走;而到了明天,寒潮主体快速扩张南下,山东大部、河南、湖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加入棉裤区域,浙江、湖南、重庆、江西、四川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需穿秋裤;华南大部以及云南等地还处于冷空气到来前夕,依然可以逍遥地穿单裤,“挥一挥手,不带走一条秋裤”。

12月30日至31日,棉裤穿着区域将继续向南扩展。湖南、江西、浙江等地气温骤降将加入棉裤区域,“要想防寒不靠抖,身上棉裤必须有”。同时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气温下降显著,压箱底的秋裤都得翻出来。相比29日,不用秋裤的区域仅有云南中西部。

最后,中国天气网友情提示,这次寒潮是“冻”真格,劝君穿着棉裤走,速冻来袭能抗抖。上述地区的小伙伴除了翻出最厚的装备外,还要尽量减少户外停留时间。这波寒潮不容小觑!你的棉裤准备好了吗?(文/刘珺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