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几天,今冬最强寒潮“速冻”我国中东部。内蒙古、黑龙江局地出现-40℃以下的极寒天气,就连很“南”的华南北部最低气温也降到了冰点,网友们纷纷“喊冷”。但你以为这就是最冷吗?并不是。中国天气网盘点了1951-2019年所有国家级气象站的气温数据,告诉你什么才叫真正的冷。

-52.3℃!漠河夺得全国极端低温排行榜冠军

从全国极端低温站点排行榜来看,黑龙江漠河凭借-52.3℃夺得冠军。这个数字,是不是看着都觉得瑟瑟发抖?新疆富蕴和内蒙古图里河分列二、三位,极端最低气温也都达到-50℃或以下。从站点的省份分布来看,黑龙江占据4席,内蒙古和新疆分别有3个,青海只有玛多凭借着4000多米的海拔高度,勉强排到了并列第十位。

大数据揭秘:中国最寒冷的地方究竟在哪儿?

冬季最冷地排行榜 内蒙古团队实力更强

极端低温比的是寒冷的“爆发力”,而平均气温比的则是寒冷的“耐力”。从冬季(12月-2月)平均气温来看,漠河依然是最低的,仅有-26.7℃,中国冷界“一哥”实至名归。但从站点的省份分布来看,内蒙古的团队实力明显更强,一共占据了6席。而新疆仅有巴音布鲁克一个站点上榜。

大数据揭秘:中国最寒冷的地方究竟在哪儿?

“极寒”三子——图里河、漠河、根河

最低气温达到-40℃以下被称为“极寒”天气,可以说是冷中之冷。我们统计了进入到前两个榜单的所有站点1951-2019年间出现的“极寒”日数,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图里河、漠河和根河,日数分别达到了1058天、1029天和950天。这意味着当地平均一年会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要经历-40℃以下的极寒考验。

大数据揭秘:中国最寒冷的地方究竟在哪儿?

从以上的统计结果来看,我国最冷的站点大多集中在内蒙古东北部-大兴安岭地区一带。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这一带地区是我国受冷空气影响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冬季多次冷空气活动使当地的基础温度会降得很低。再加上当冷空气到来时,会被大兴安岭阻挡而在此聚积,导致气温进一步下降。此外,这一带也是我国纬度相对较高的区域,冬季白昼短暂黑夜漫长,接收到的太阳辐射最少而向外辐射散失的热量多,因此成为了我国最寒冷的区域之一。

盘点那些极寒天气才能解锁的“神技能”

冻冒烟了。前段时间,微博话题#内蒙古呼伦贝尔冻冒烟了#一度登上热搜,引发众多网友围观。其实,这并不是烟,而是冰雾,雾家族中最“高冷”也最少见的成员。冰雾完全由冰晶组成,又称冰晶雾,常见于严寒地区的冬季。它对温度的要求很苛刻,一般只有气温低于-40℃的时候才会形成。

大数据揭秘:中国最寒冷的地方究竟在哪儿?

2017年12月,内蒙古牙克石市街头,冰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余昌军/视觉中国)

冰雪妆。在-40℃以下的天气里,人们外出时即使全副武装,但呼出的哈气遇冷也会凝结成小冰晶,附着在睫毛、围巾、帽子上,形成独特的“冰雪妆”。这款妆容曾经在国外社交网络上风靡一时。想要GET这款妆容,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气温足够低;二、你要足够耐冷。

大数据揭秘:中国最寒冷的地方究竟在哪儿?

2019年12月,黑龙江黑河,早市商贩的“冰雪妆”格外靓丽。(邱齐龙/视觉中国)

泼水成冰。最近几年,冬天去东北旅游的游客们多了一个保留项目,那就是玩一次“泼水成冰”。找一个带滤网的保温杯,装上90℃的水,选一处漂亮的背景,跳跃,挥洒,一瞬间水雾或小冰珠四散开来,在空中画出一道美丽的圆弧。这样一张大片,绝对会让你成为朋友圈里最靓的仔。

大数据揭秘:中国最寒冷的地方究竟在哪儿?

2018年2月,黑龙江漠河北极村,游客体验“泼水成冰”的乐趣。(张澍/视觉中国)

(为保证数据的科学性和连贯性,本文采用的数据均为国家级气象站数据,不包括区域站等数据。)策划/张方丽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