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是值得我们用力去记住的一年。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无论是发生在我们身边、还是千里之外,那些不平凡的经历都带着它们独有的温度。岁末,让我们一起重新感受那些无形或有形的中国温度。


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暴发,1月23日,九省通衢武汉一夜封城。

紧张、沉重、不安笼罩了这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

可是你看,再寒冷的夜,只要灯火照常亮起,生活继续,希望总会到来。

1℃,是破冰的温度。


今年我们可能过了个最冷清的春节,14亿中国人一起“宅”着贯彻了最严格的隔离措施。

但也有人逆行走出安全区,与死神角力,拼尽全力将春天带回人间。

10℃,是春天回来的温度。

3月30日的那个夜晚,19名扑火人员牺牲在四川西昌的森林火场里。

一年前的同一天,31名消防员也没能走出木里森林那场大火。

50℃,是烈火灼心的温度。

今年汛期,雨洪凶险,我们还遭遇1961年以来,历时最长、雨量最多梅雨季。

中央气象台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持续时间近年罕见!

暴雨密集冲刷下,江河湖泊洪水齐发。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洪水久涨缓退,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超警天数达60天!

淮河也拉响了洪水红色预警,为降低下游河道水位,减轻上游堤防防守压力。

7月20日安徽省蒙洼蓄洪区开闸分洪,20万人“舍小家”,保卫了下游诸多重点城市的安全。

20℃,是牺牲奉献的温度

70年前的冬天,朝鲜战场上遭遇了-39℃的罕见极寒天气。

风雪中,不少志愿军战士倒下去就再也没能起来。

70年后的今冬,我国东北地区遭遇连日暴雪。

似曾相识的场景里,有的只是久经太平的从容与轻松。

风雪依旧,山河已无恙。

-39℃,是英雄不悔的温度。

2020年,我们还一起见证了中国航天历史性的时刻。十六年磨一剑的嫦娥五号,打响了中国探月工程收官之战。

天问一号将带着我们对火星的好奇,去感受异域星球的温度。

嫦娥、玉兔、鹊桥、天问、北斗、鲲鹏……

这一个个名字,承载着中国人对宇宙最浪漫的想象,飞向更远的太空。

-270℃,是无疆探索的温度。

2020,我们见证太多历史性时刻,但只要心怀希望的火种,哪怕萤火微光,也足以照亮未来,让我们无畏前行。

致敬2020,致敬每一个坚守希望的不凡你我!


年终策划:2020·中国温度

这是2020最后一次日落,当晨昏线掠过我们头顶,2020也将在年末寒潮的速冻中落下帷幕。

但是明天,2021的第一天,全国大部雨雪稀少,气温回升。

阳光将打在你的脸上,温暖也将留在我们心里。

晚安,追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