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月8日)我国进入寒露节气,常年寒露期间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部地区将开启秋冬转换进程,一旦冷空气深入南方,则极易带来“寒露风”,对农业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我国华西地区秋雨不断。预计今年“寒露”期间,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多阴雨天气,北方偶有降雨“叨扰”,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寒露节气北方开启入冬进程 南方华西秋雨不断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常年寒露节气期间,我国北方冷空气频繁,强度有所加强,且深入南方的机率增大,一旦深入则可能会造成南方晚稻出现瘪粒、空壳减产,这种寒露节气常见的农业灾害就是我们所说的“寒露风”。总体来说,寒露节气是一年中气温降得比较快的一段时间,北方大部都会开启秋冬的季节转换。

降水方面,我国华西地区仍旧阴雨连绵,降雨时间长,属于秋雨绵绵型。其中陕西南部、四川、贵州大部、云南东部、湖南西部、湖北西部在此时节的降雨量甚至会超过夏季。

此外,华北、黄淮、江淮以及四川盆地一带进入雾和霾天气高发期,需要防范低能见度、空气污染等给公众出行及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寒露节气期间,热带气旋活动次数虽然减少,但不排除会影响我国。 

预计今年寒露期间,西南地区东部、江汉西部、江南东部、华南南部仍多阴雨天气,其中华南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雨量较大,可达70~100毫米,局地甚至可超过200毫米;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华北南部、东北地区也有雨水“出没”;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2~6成。气温方面,由于冷空气较活跃,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

寒露节气北方开启入冬进程 南方华西秋雨不断

寒露前后,时值深秋,此时大雁南飞,菊花渐黄,相比于“白露”,气温更低,天气由寒凉逐渐转为寒冷,北方大部处于秋冬两季转换期,需注意保暖防感冒,及时将换季衣物找出。此外,中国天气网还要提醒大家这段时间注意养阴防燥,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注意调节生活节奏和生活环境,以免过度疲劳。(文/江漪 数据支持/张娟 设计/陈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