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明代诗人王稚登在《立冬》中说立冬时节一天比一天寒意更浓。11月7日是立冬节气,截至目前,冬季“版图”已经占领我国“半壁江山”,进入立冬节气后,冬天的“地盘”将继续向长江以南地区扩展,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入冬进程图和立冬补冬地图,看看冬天的脚步到哪儿了?你的补冬计划提上日程了吗?

冬季“版图” 占据我国“半壁江山” 立冬过后入冬进程加速

我国超一半区域进入冬季  立冬冷空气频繁补冬食物清单请收好

11月7日我国将进入立冬节气,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常年在进入立冬节气后,我国北方的大部地区会陆续迈入气象学意义的冬天。截至11月5日,我国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大部以及河北北部等地都已被冬天揽入了“怀抱”。今年北方省会级城市入冬进程普遍较常年偏早,像是太原10月17日就已经入冬,比常年提早约4天,而北京也在11月3日开启了入冬的进程。

此外,秋天的前锋继续向南推进至华南北部,而福建厦门、广东广州、广西梧州以及海南岛一带,还是一派夏日风光。

立冬时节冷空气频繁出场实力强劲 雾和霾天气间歇出没

明日立冬!我国超一半区域进入冬季 这张全国补冬地图请收好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进入立冬节气后,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出场更加频繁,实力强劲,通常可南下影响江南及华南以北地区。冷空气南下过程中,常常有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天气,大范围的寒潮天气也容易在这个时节席卷我国。

与此同时,华北、黄淮等地在冷空气的间歇期易出现雾和霾天气;而在西南地区由于水汽条件较好,如果早晨气温偏低,则会出现大雾天气。上述两种天气都会导致能见度降低,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影响。

此外,每年11月份平均有2到3个热带气旋生成,进入立冬节气后仍有台风可能影响我国华南地区,当地需保持警惕。

立冬时节宜补冬 这份可御寒食物清单请收好

进入立冬节气,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在我国北方,立冬节气吃饺子,医圣张仲景曾发明“祛寒娇耳汤”,其中娇耳说的就是饺子,民间谚语有云“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除此之外,在西北地区,进入立冬节气,大部地区已经是深冬,人们会准备牛羊肉菜肴来丰富餐桌,在寒冷的冬季迅速补充热量。

我国超一半区域进入冬季  立冬冷空气频繁补冬食物清单请收好

而在南方,立冬时人们会吃些热量较高的食物进补,在华南一带,广东、台湾等地一般会“打边炉”,江浙一带进补的食材则是以鸡鸭鱼肉为主,如姜母鸭、糖醋鱼等。看了以上御寒食物清单,你的补冬计划是不是已经提上日程了呢?约上几个小伙伴补起来吧!(文/江漪 数据支持/李靓 设计/罗嘉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