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今天(11月22日),我国进入小雪节气。一般在小雪节气期间,我国华北、黄淮等地将迎来初雪,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将陆续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寒意渐浓,雪花飘落,冬天的第一顿火锅可以安排了!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火锅流派地图,快来看看你最中意的是哪一派。

华北黄淮迎初雪 长江中下游开启入冬进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降水形式将由雨转为雪,但雪量还不够大,因此称小雪。

小雪节气这些地方盼雪有望 冬天的第一顿火锅可以安排了!

作为二十四节气的发源地,黄河中下游一带(华北、黄淮等地)往往会在小雪节气期间迎来初雪。不过今年,这一带的初雪却来得有些早。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地都在小雪节气的前夕就迎来了今冬的初雪,而郑州也有可能在小雪节气伊始就迎来初雪。

在新疆、青藏高原和东北等地,小雪节气时已经进入降雪的盛期,需要警惕强风雪可能带来的灾害。

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常年小雪节气期间气温还不够低,所以降水相态还是以降雨为主,一般到大雪节气才会下雪。但随着气温下降,当地也将陆续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初霜冻。

全国火锅流派地图出炉 你PICK哪一派?

如果说冬天和火锅最般配,那么,下雪天和火锅就是绝配。火锅江湖,可谓千锅百味,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底蕴,塑造出了各种“性格”迥异的火锅流派。

小雪节气这些地方盼雪有望 冬天的第一顿火锅可以安排了!

在北方,冬日寒冷而漫长,人们只有大口吃肉才能保证有充足的热量,于是便诞生了无肉不欢的“豪放派”火锅。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有着皇家DNA的老北京铜锅涮肉,以及东北的年味担当——酸菜白肉火锅等。屋外雪花纷飞,屋内热气蒸腾,有了火锅,北方的冬天仿佛也显得没有那么漫长了。

西南地区的冬天,“天无三日晴”,潮湿阴冷。这里的人们更钟爱无辣不欢的“火辣派”火锅,比如麻辣口味的九宫格火锅、串串香火锅,还有酸辣口味的酸汤鱼火锅。“火辣派”火锅的锅底更浓郁醇香,原料也更多样,除了肉,还有毛肚、黄喉、鸭肠、脑花等等,别有一番风味。

在华南一带,冬天就温柔了很多,这里的火锅也是主打清淡的“养生派”。比如广东潮汕牛肉火锅、海鲜火锅以及海南椰子鸡火锅,更加注重汤底和食材的鲜香程度,讲究味道鲜美和吃的情趣,食而不腻,味美无穷。同样走养生路线的还有江浙一带,主要代表有菊花暖锅、一品锅等,光听名字就像江南水乡一样质朴淡雅。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吃今年冬天的第一顿火锅了?不论你PICK哪一派,都约上你想约的人,一起在沸腾的火锅里,寻找温暖的慰藉吧。(策划/张方丽 设计/栗艺予 数据支持/张娟 闵裕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