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5日),我们进入“小寒”节气,冷空气将频繁影响我国,北方大部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小寒节气内恰逢三九寒天,正所谓“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冰雪活动的好时节到了,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冰雪趣玩地图,看看各地的人们都是如何享受冰雪乐趣的?

小寒节气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 北方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段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常年小寒节气,主要处于三九期间,全国大部天气寒冷,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尤其是北方大部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新疆北部和东北大部地区要警惕强风雪的不利影响,华北、黄淮一带在冷空气间歇期可能会出现雾和霾。与此同时,南方大部也进入隆冬时节,江南、华南北部地区处于一年中较为干冷的时期,贵州西北部,湖南西南部还要防范冻雨的危害。

小寒到!全国冰雪趣玩地图出炉 来看各地独具特色的冰雪玩法

预计今年小寒节气期间,冷空气将频繁影响我国。除了目前正在影响我国的弱冷空气,1月6日至8日和1月10日至12日还会两股冷空气“接力”来袭。尤其是1月6日至8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还会持续走低。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东部不少地方的气温还会创新入冬以来的新低。降水方面,未来十天,全国大部降水偏少,仅西南地区东部降水将会处于偏多的状态。

三九冰上走 小寒节气冰雪趣玩花样多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说的是湖面河面结了冰,人们可以在上面走路了。小寒节气内恰逢三九寒天,全国大部地区进入寒冬,一年中玩冰的好时节到了,我国各地都有广大的冰雪爱好者,来看全国冰雪趣玩地图,看看各地都有什么冰雪趣玩特色?

小寒到!全国冰雪趣玩地图出炉 来看各地独具特色的冰雪玩法

新疆、内蒙古及东北地区冬季漫长,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小寒节气期间,人们冰雪趣玩的花样十分丰富。在新疆博斯腾湖,马拉爬犁、狗拉雪橇、冰上骑马、雪地越野等娱乐冰雪项目供游人们尽享冰雪乐趣,在乌鲁木齐的西白杨沟人们会进行惊险刺激的攀冰活动。内蒙古呼伦贝尔每年还会举行冰钓节,一般水面结冰的厚度达到8到10厘米时,即可凿冰垂钓。而在我国东北,哈尔滨人则是用雕刻技术将冰“玩”得生动有趣,随处可见冰墙、冰滑梯等“冰建筑”,带你走进晶莹剔透的冰世界。

华北、黄淮等地寒冷程度稍逊,人们日常的玩冰乐趣则主要来自户外冰场。冰上活动也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进行,冰场有专业测量冰层厚度的方法。根据相关规定,露天冰场的冰层需要达到15厘米才能对外开放。在北京多家市属公园都有开设冰场,最著名的要属什刹海冰场,每到数九寒天的日子,人们总要期待坐上一次冰车或穿上冰刀溜冰。

而在高海拔地区,像是山西黄河壶口瀑布、四川九寨沟等地,人们还可见到壮观的冰瀑景观。

而在南方,虽然进入“小寒节气”伊始就会受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0℃将再度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但江南大部地区气温起伏较大,即使湖面结冰也无法达到安全上冰的标准,向往冰雪世界的小伙伴,可以在室内冰场寻找到玩冰的乐趣。

不管是在户外进行冰雪活动,还是在室内享受冰雪的乐趣,安全都是第一位,以下几点注意事项你需要记牢。第一、事先做好准备活动,尤其是手腕和下肢各关节及韧带,要充分活动开。第二、佩戴好防护用具,如护腕、护肘、护膝等。第三、在赏冰瀑等寒冷景观时,注意不要过长时间在户外逗留,以免冻伤。(文/江漪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