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15日)开始,寒潮将逐渐展现“制冷”实力,其中今天北方进入核心降温时段,随着寒潮推进,明后天南方进入降温核心时段,气温遭遇“满减”,济南、南京、上海等约10个省会级大城市气温累计降幅达到或超过10℃。雨雪方面,今天东北地区降雪仍持续,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南方雨雪周末明显增多,公众外出需注意防范。

全国大部气温“跳水” 南方雨雪周末来袭昨天,北京佛爷顶雪花与雾凇不期而遇。(图/韩文兴)

寒潮来势汹汹 中东部气温将“大跳水”

进入1月中旬以来,气温整体呈现回升趋势,大多转为偏暖,虽然处于“三九天”,但有些地方暖得堪比常年3月甚至4月。这种不合时宜的暖,往往意味着气温“满减”又要开始了。

未来几天随着寒潮推进,我国气温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出现明显下跌,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今起至17日新疆南疆西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以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先后有4~6级风,阵风7~8级,日平均或最低气温下降6~10℃,其中,新疆南疆西部、山西中南部、东北地区东部以及云南东部、贵州大部和江南西南部等地降温10~12℃,局地可达12℃以上。

中东部多地气温猛跌 南方雨雪周末来袭

降温之后,近期虚高的气温会被“打回原形”。北方重点降温时段集中在今天,南方降温时段主要在周末两天,西宁、济南、郑州、合肥、南京、上海、杭州、长沙、贵阳等省会级大城市最高气温累计降幅都将达到或大于10℃。

相比1月6日至8日寒潮过程,这股冷空气的绝对实力弱一些,但由于降温前的基础温度明显偏高,因此降温幅度大。

往年都是到了2月至3月气温呈“过山车”式变化比较多,今年1月就这样,足以看出气温有多“任性”。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气温起伏大,公众需注意及时增加衣物,以防感冒。

东北地区降雪持续 南方大范围雨雪周末来袭

昨天,北方降水主要集中在新疆、内蒙古、东北一带,出现小到中雪,吉林辽源、辽宁铁岭局地大雪(5~6毫米)。

今天东北一带还将普遍有降雪天气,特别是在东北地区东部,降雪有所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青海北部、甘肃河西、西藏东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四川盆地、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

全国大部气温“跳水” 南方雨雪周末来袭

随着冷空气南下,本周末南方的雨雪也将明显增多,明天雨雪范围最广。预计,今天夜间至17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局地有大雪或暴雪。

全国大部气温“跳水” 南方雨雪周末来袭

这次寒潮过程中,四川、重庆、贵州、湖北以及东北地区等地雨雪范围较广,局地降水量大,上述地区公众需防范道路湿滑、积雪和结冰对出行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