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我国气温可谓跌宕起伏,今天(1月15日)南方气温继续冲高,杭州、长沙、南昌等地最高气温达20℃左右。真是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三九作三月”。但升得有多高跌得就有多狠,明天寒潮就将抵达江南,升温大赛即将落下帷幕,2021年气温跳水大赛又将鸣锣开跳。

本周三开始,我国中东部开启了大回暖过程,尤其是在黄淮到江南一带,三九天里暖得堪比常年3月甚至4月。这种不合时宜的暖,往往意味着气温“满减”又要开始了。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新疆南疆西部、山西中南部、东北地区东部以及云南东部、贵州大部和江南西南部等地降温10~12℃,局地可达12℃以上。气温跳水大赛拉开帷幕。

寒潮终结温暖三九天 气温跳水大赛鸣锣开跳

未来三天,跳水大赛以南方参赛选手为主,其中精英都集中在了10米跳台的比赛上。合肥、南京、上海、长沙、贵阳等9个省会级城市,未来三天累计降温将超过10℃。像长沙今天最高气温预计有21℃,明天直接跳到9℃,从春天跳回了冬天;杭州今天最高气温20℃、后天仅有7℃,累计将降温13℃;贵阳、昆明降温最剧烈,累计降幅将达到14℃。降温之后,近期虚高的气温被打回原形,重回三九本色。

三米跳板选手主要来自华南地区,降温主要时间段出现在17日。广州、南宁、海口三地的最高气温会由今明天的20℃以上,重回到15℃左右。虽然寒冷程度不如上次寒潮来得猛烈,还是要及时调整衣物,谨防感冒。

寒潮终结温暖三九天 气温跳水大赛鸣锣开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本次降温后最低气温0℃线又将南压至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10℃线位于河北中部至山西南部至陕西中部一线。

为什么近期气温爱“上蹿下跳”?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今年第一轮寒潮过后,天空放晴气温回暖,加上中东部受暖气团控制,回暖幅度大。而紧接着,14至17日第二轮寒潮来袭,就导致升温快,降幅也大。

这轮寒潮过后,下周气温会再度出现明显回升。总之,寒潮到来前后,气温走势如过山车,起起伏伏。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根据天气及时增减衣物,不要被短暂回暖“蒙蔽”,尤其是早晚时段天气寒冷依旧,羽绒服、加绒裤早晚出门还是要穿好。(策划:冯玮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