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月17日),随着本轮寒潮接近尾声,北方地区气温已经开始踏上“回暖之路”,而今天开始,南方各地也将陆续进入“回暖通道”,各地气温又将普遍回升至偏高水平。不过,本周,随着天气恢复平静,华北、黄淮一带的雾和霾又将“有机可乘”,预计明天开始上述地区将遭遇轻至中度霾过程。

长江以南今起加入“回暖大军” 华北黄淮霾又将来扰

1月14日以来,又一轮寒潮来袭,我国大部地区都遭遇了大风、降温过程,昨天寒潮影响接近尾声,长江以北地区已经开启全面回暖的进程,但长江以南气温仍在继续下探。据实况监测显示,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江西、福建、广西中东部、广东、海南中北部及四川中北部、云南东部等地出现6~10℃降温。

今天,长江以南也将正式进入“回暖通道”,各地气温开始全面回升。据了解,这次寒潮降温快,但寒潮过后的升温也很快,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基本在一两天内就会恢复到正常、甚至偏高的水平,像是杭州昨天最高气温仅7℃左右,今天就能回到12℃,等到20日还能回升到17℃。

不过,东北、华北今明两天还会受到冷涡低槽东移的影响,气温仍有明显波动,比如沈阳,昨天的最高气温在-5℃左右、今天又会降至-12℃,20日再回升至3℃,起伏波动可以说是非常明显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寒潮结束后,我国大部地区天气又将进入静稳状态,华北、黄淮一带的大气扩散条件又会逐渐转差,霾天气又将来扰,预计明天开始,上述地区可能出现轻至中度霾过程,公众出行需注意防护。

全国大部雨水稀少 南方地区20日后再迎大范围降水

降水方面,昨天开始,我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今明两天也仍将维持这一格局。降水最集中的区域仍然是位于西南地区,预计,今天08时到明天08时,内蒙古东部、华北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东部局地有大雪。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1/18/1610927052952029736.jpg

不过,1月20日后,我国南方地区将再度迎来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预计1月20日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东部、江南、华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部、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局地还将有大雪现身。

据了解,近期华南、江南南部至云南中南部一带降水持续偏少,干旱不断发展、部分地区已经出现重旱,像是深圳、珠海等地上一次有效降水(降水量达到0.1毫米或以上),都要追溯到11月下旬,差不多有一个半月多几乎没有下雨。而南方20日后开始的这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对西南、华南等气象干旱区域旱情的缓解及森林火险等级降低都将比较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