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去年11月底以来,我国华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不少地方超过50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南宁降水量打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广州为历史同期第二少。网友们纷纷在线求雨,有的说家里“水井都干了”,有的说自己变成了“静电侠”。那么华南最近到底有多“干”?下一场雨又什么时候会来呢?

喊渴!华南大部降水偏少 20日起将迎久违降水

华南最近有多“干”?降水偏少8成 气象干旱发展山火频发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近期,我国华南大部地区降水量持续偏少,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到1倍。从单点来看,南宁2020年12月1日-2021年1月18日的累计降水量仅有2.1毫米(常年同期约43毫米),打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广州累计降水量同样仅有2.1毫米(常年同期约56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二少。而深圳和珠海降水偏少更为严重,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分别达到了53天和56天。

喊渴!华南大部降水偏少 20日起将迎久违降水全国气象干旱综合监测图。(图片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受降水偏少影响,当地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广西大部、广东中部均达到重旱级别。与此同时,各地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山火频发。

以广东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仅1月13-17日这五天的时间内,广州花都、河源连平、梅州兴宁就先后发生了三起山火。据广东天气消息,截至今天11时,广东15个地市林火红色预警持续生效已经达400小时以上,最长的阳江更是突破1200小时。

华南为何缺雨? 水汽通道被堵“无米下炊”

为何华南如此缺雨?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主要还是因为缺少水汽。一般来讲,华南地区的水汽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二是来自南海的偏南暖湿气流。去年12月以来,南支槽一直处在偏弱的状态,因此西南暖湿气流向北输送的通道一直没有打通。而在西北太平洋上,有气旋性环流维持,导致华南地区的盛行风向为东北风,阻挡了来自南海的水汽北上。

下雨就好比做饭,水汽就相当于“米”。两条主要的水汽通道都被堵,华南大部“无米下炊”,自然也就缺雨了。

好消息!20日起华南将迎久违降水 旱情有望得到缓和

未来几天,随着南支槽的逐渐增强,来自西南的水汽通道有望被打通,华南地区也将迎来久违的降水。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0日,华南大部将出现小到中雨。

喊渴!华南大部降水偏少 20日起将迎久违降水

21日至23日,中东部地区还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水过程,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也会再次迎来一场中雨。

专家提醒,即将到来的降水有望缓和华南地区的气象干旱、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但同时也可能导致回南天的出现,提醒公众做好相关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