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20日)迎来大寒节气,但这个大寒节气有点“温暖”,湘中以南不少地方将迎来气温高点,最高气温升至20℃上下,未来一周湖南气温总体仍较常年偏暖。同时,湖南阴雨将自西向东逐渐蔓延开来。

昨天,湘西州、怀化北部、张家界、常德出现了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气温继续上升,湘东南最高气温18℃至20℃,其他地区最高气温16℃至18℃。

湖南大寒节气偏暖开场 阴雨“上线”局地有中雨今天,长沙以多云天气为主。

今起三天,湖南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长沙、湘潭、株洲、衡阳、娄底东部多云到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明天全省阴天有小雨,湘西州南部、张家界南部、常德、怀化北部、益阳西部部分地区中雨;后天,全省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部分地区中雨。

气温方面,今天湘中以南不少地方将迎来气温高点,最高气温升至20℃上下,具体来看,湘北最高气温12℃至14℃,湘东南最高气温20℃至22℃,其他地区最高气温16℃至18℃。明后天,在阴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大部地区气温又将有所回落,不过冷空气势力弱,对总体偏暖的格局影响不大。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湖南西部、北部降雨日数增多,有利于缓和干旱,但中南部降雨依然稀少,天干物燥,谨防森林火灾。此外,公众需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可能造成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图文/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