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21日)因疫情防控要求,营业仅12天的北京什刹海冰场关停了。而随着近期气温上蹿下跳,几条滑野冰坠冰的新闻看得小编是心头一紧。到底多厚的冰才能安全玩耍?没有正规冰场,我们能否自己判断是不是可以下湖面、河道滑冰?

北京日报 截图.jpg

                                                      @北京日报官微消息

据北京日报报道,1月16日,北京东城区的护城河上,一名男子滑冰时掉进冰窟,幸好周围群众及时搭救,小伙被拽上了岸。住在护城河附近的居民表示:近期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眼下已进入“四九”,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意思是,三九四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湖面河面都结了冰,上面能站人走路了。但是其实冰面的情况比较复杂,仅凭“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谚语判断是无法保证安全的。

厚度决定冰层承载力 肉眼测量厚度不靠谱!

是否能在冰上走要看冰层厚度。根据冰层承载能力分析,当冰层厚度≥15厘米的时候,成年人可以放心地上去滑冰,这个厚度相当于成年人手掌的长度。根据相关规定,露天冰场的冰层需要达到15厘米才能对外开放。

当冰层厚度≥20厘米时,重约0.25吨的雪地摩托车可以在冰上驰骋。冰面厚度增加到≥40厘米,也就是大约手掌加小臂的长度,此时冰面便能行车了,可承载重约2吨的小轿车。

需要注意的是自然水域的冰层厚度都是不均匀的,水下情况也比较复杂,因此仅凭肉眼是看不出冰层厚度的。

冰场有专业的测量冰层厚度的方法,而且是早中晚三次测量,每次测量都有五六个测试点,以确保安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靠温度评估冰层不靠谱!

不能凭肉眼看冰层厚度,那么温度是否可以用来评估冰层厚度呢?0℃是水的冰点温度,但在户外的河流、湖泊并不是简单的依靠当天气温是否在0℃以下就能判断结冰与否。首先结冰的厚度和气温持续低于0℃时长有关,持续时间越长冰层越厚。但冬季气温起伏大,中午的日照、短期的回暖都会造成冰层的变化。

另外,专家研究发现,除气温外,冬季明渠冰层的厚度增长与水流动的速度、水深以及风速都有关系,水流速度越小、气温越低、水深越小、风速越大,形成的冰层就越厚。可见,气温并不是评估冰层厚度的唯一指标,还需要靠频繁的实地测量,才能确保安全。

什刹海关停 北京是否还有正规室外冰场可以滑?

看来,要想靠谱地滑冰,只有去正规冰场了。但今年情况特殊,像北京许多传统室外冰场都没有开门营业,最著名的什刹海冰场也在开业12天后关停了。

什刹海.jpg                    1月18日,北京什刹海后海冰场,游人正在体验冰上项目。(摄影:王晓)

据了解,目前位于北京玉渊潭公园旁的八一湖冰场还在向市民开放。冰场有收费区和免费区,收费区提供冰上娱乐设备租用,免费区市民可自带冰鞋进行滑冰。目前,八一湖对冰场进行限流。整体冰面控制在1000人,免费滑冰区控制在200人。

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近期全国各地气温回升,东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升到0℃以上了。所以,不管南北冬季想要冰上驰骋,一定要到正规冰场,并遵守相关防疫要求。切记,野冰是万万不能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