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几天将有两股冷空气接连来袭,东北地区气温大起大落,局地累计降温幅度达到或超过10℃。此外,受冷空气影响,今(1月24日)明天中东部地区将出现新一轮雨雪天气,这可能是2021年来范围最大的一次降水过程。

本周东北地区气温大起大落 局地累计降温或超10℃

近期冷空气影响偏弱,全国大部气温都在偏高水平,过去10天,像是华北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5℃以上。

两股冷空气接连来袭 中东部雨雪上线近日,重庆南川“絮花” 与暖阳相称,美如画。(图/瞿明斌)

不过,本周两股冷空气即将排队“到场”,分别在24日至27日以及27日至28日影响我国,之前偏高的气温将有所下跌。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至26日,西北地区、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等地局地降温12℃以上。

其中要特别关注东北地区气温的起伏,前期东北地区气温持续偏高,今明天多地气温还将冲到近期高点,像是长春、沈阳明天最高气温分别可以达到3℃、6℃,相比常年1月下旬要高出10℃以上,在当地历史1月下旬并不常见。

随着冷空气渗透,之后东北地区气温将剧烈下降,到29日,长春、沈阳最高气温将只有-15℃、-5℃,气温大起大落。

本周冷空气比较频繁,气温起伏大,公众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是东北一带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加衣服,谨防感冒。

新一轮雨雪将上线 北方局地雪势强劲

近两天,我国降水主要出现在新疆、西南地区以及江南地区。其中22日14时至23日14时,新疆伊犁河谷、沿天山一带多地遭遇暴雪,乌鲁木齐甚至出现今冬来最强降雪过程。监测显示,截至昨天14时,乌鲁木齐城区积雪深度已达到约40厘米。

未来三天,随着冷空气影响范围扩展,我国雨雪范围也将明显扩大。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及东北地区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或暴雪。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今天,新疆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中部和东部、内蒙古中部和西部、华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6~11毫米)。黄淮大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两股冷空气将接连来袭 中东部雨雪上线

明天雨雪继续东移,降水范围进一步扩大,东北一带也将有雨雪天气,局地雪势强劲。预计,新疆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到大雪(5~6毫米)。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两股冷空气将接连来袭 中东部雨雪上线

到26日,此轮雨雪强度将减弱,范围也将有所缩减。

气象专家提醒,此轮雨雪影响范围较大,公众要注意防范雨雪、积雪结冰、道路湿滑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另外,对于江南南部和华南大部来说,气象干旱还会维持或发展,相关部门仍需注意防范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