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28日)开始,2021年春运的大幕正式拉开。然而,今年春运一开场,便撞上了一股“实力不俗”的冷空气,受其影响,我国中东部多地将出现4~8℃降温,东北部分地区降温或超10℃。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回家路上的你都需要些什么装备“护体”呢?如何能在人群密集的春运大潮中做好个人防护?中国天气网、快克感冒药联合推出全国春运装备地图,助你安全回家!

抗寒防雨加防疫!这些春运装备你都配齐了吗?

全国春运装备地图

穿戴装备:

受此轮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东北大部、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以及新疆北部等地气温会出现下降,其中,东北地区将会成为降温最明显的区域,并伴随有强降雪。预计1月29日,东北的气温将会跌至低谷,省会级城市哈尔滨最高气温-19℃、长春-15℃、沈阳-9℃,标准的“冰天雪地”。计划前往上述地区的小伙伴一定要穿上你的终极保暖装备,加厚加长羽绒服和雪地靴仅仅是标配,必要时还得再带几个暖宝宝“护体”哦!

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山东等地,今明两天也将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阵风可达7~8级,风寒效应十分明显。像是北京,预计1月28日最高气温仅有1℃,北京市气象台于28日7时50分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凛冽的寒风中,抗寒抗风的装备一定是春运路上的穿戴首选。

而随着冷空气的大举南下,之前南方大范围的阴雨天气将在今明两天压缩至西南地区东部一带,因此上述地区春运途中,防雨装备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虽然江南一带的雨水今明天会暂时停歇,但是昼夜温差会增大不少,因此保暖衣物一定要备得足足的。

春运伊始,天气最舒服的地方要数华南大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了,今明天最高气温均在15℃或以上,仅需“轻装上阵”。不过,上述地区近期降水偏少、空气干燥,可以多备一些润燥的饮品,旅途中及时补水。

防疫装备:

除了上面提到的春运穿戴装备,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防疫装备更是必不可少。做好个人防护是春运出行的必要前提,在所有的防疫装备中,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是必需装备,而且春运路上不妨多带几个备用口罩,以防不时之需。

另外,像是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等也是出行时可以选择的防疫装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据铁路部门介绍,酒精类消毒剂、罐装压缩型喷雾消毒剂、双氧水消毒液、过氧乙酸消毒液、84消毒液、产品标识不含酒精,但可能含有异丙醇等易燃物质的消毒剂、含氯消毒泡腾片、漂白粉、高锰酸钾消毒片等固体消毒品是铁路禁止携带的消毒物品。

春运途中人群密集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今年各地都提倡“就地过年”,春运人流量较往年可能有所减少,但是春运途中仍然是人群相对密集的地方,尤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空气流通不畅,再加上路途中气温的变化,很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如何才能做好个人防护,与家人安心团圆呢?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黄铁群介绍,冬季的气温骤降会使肺功能受影响,提高了病毒侵犯人体肺部造成感冒的可能性,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助于减少感冒的发生。比如在人群密集处戴好口罩、勤洗手、看天穿衣、保证规律的作息、确保合理的饮食、保持愉悦的心情等。

如果春节假期期间出现感冒症状,也不要惊慌,应第一时间进行自我隔离,并开窗通风。除此之外,在症状没有改善或有所加重时,应尽快去正规医院就诊,遵医嘱服用一些对症的药物。

春运,是一条通往家乡的路,路的那头是热切期盼你的家人;因此,春运路上的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也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中国天气祝愿每个回家的人都能顺利到家、健康平安,也感谢那些选择“就地过年”的人,待春暖花开,再好好团聚!(策划/王雯雯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