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2月18日我国进入雨水节气。雨水节气期间,天气回暖,降雨渐多;同时,乍暖还寒,气温起伏较大,保暖是关键。

雨水增多 北方仍有冷空气

雨水节气标志着降雨开始,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此时春耕备耕工作开始启动。在我国北方,雨水时节,往往还是“草色遥看近却无”,但是在南方大多数地方已是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的景象。

七九八九雨水来,七九河开,八九雁来。冰冻解封化作雨水,水是生命之源,春天万物复苏,必然缺少不了水,所以雨水的到来对于生命有浇灌之意,因此春天的雨水贵如油。

微信图片_20210209150308.jpg

常年雨水节气期间,天气变化不定,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伴随气温的回升,降水也增多,不少地方在雨水节气迎来最后一场雪。从常年高影响天气来看,北方多冷空气活动,像是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天气仍旧寒冷,西北地区或有雪,上述地区仍然要注意防寒保暖;同时华北、黄淮一带经历着雨雪转换;而南方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尤其西南地区雨水频繁,一些高海拔的地区还会有降雪。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今年雨水节气期间,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偏暖为主,长江中下游以北仍然有冷空气活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多阴雨天气。从目前预报来看,2月21至23日和24至26日,中东部有两轮降水过程。尤其是21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华北、黄淮等地显著回温,但21至23日,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下降4~8℃,其中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预计雨水节气期间除青藏高原东部和东北部分地区外,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高,气温起伏波动较大,公众还是要注意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调整衣物。

回暖明显  江南加速入春

石妍介绍,此时春季的脚步继续从南往北推进,截至2月17日,入春的脚步已抵达浙江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部、重庆到四川盆地一带。大城市当中,重庆、南昌、武汉、宁波、南宁、广州、福州、海口都已明显感受到春意。

常年2月中旬,春天的步伐在福建北部、江西南部,目前浙江、江西等地入春比常年提前将近一个月。今年1月下旬以来,中东部大部偏暖,尤其是江南一带气温明显偏高,导致这一带今年入春进程较常年明显提前。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还处于冬季,不过立春以后,东风解冻,能明显感觉到暖意,包括东北的辽宁和吉林多地白天最高气温都在冰点以上,辽宁局地达10℃;对于淮河以南而言,后期气温还会持续偏高,入季的步伐会继续向长江流域推进。

雨水节气忽冷忽热,乍暖还寒,中国天气网提醒小伙伴们做好春捂,尤其是年老体弱和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暖,预防流行性疾病的发生。雨水节气宜少吃酸、多吃甜味食物,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文/刘珺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