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去年春天,因疫情封城,武汉樱花落寞开放,我们与大家约定来年再相见。进入牛年以来,武汉连续艳阳高照,气温持续上升,催得万物复苏,暌违了一年的樱花也提起粉红裙摆,迫不及待绽放。预计今年樱花较往年提前开放,花期偏长,将为人们尽兴展示一场灿烂春华。此时又值春暖花开时,樱花花蕾“樱”你绽放,快来一同奔赴这场久违的樱花之约吧!

2021年武汉樱花将于2月底迎来初花期

根据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天气网联合发布的最新樱花预报,2021年武汉大学的两个主要赏樱品种——中樱染井吉野和江户樱花的初放日预计在2月26日左右,3月5日前后进入盛花期。东湖樱花园的中樱品种初放日比武汉大学晚2天左右。东湖樱花园品种较多,早中晚樱品种次第开放,预计将于3月中旬迎来盛花期,花期持续至4月上旬。

武汉城区的晴川阁、解放公园等地也都是赏樱的好去处,目前部分早樱已经绽放,预计中樱品种也将在2月末迎来初放。而黄陂的清凉寨景区,气温相比城区略低,大家耐心等到3月中下旬,便能畅游在浪漫的樱花花海之中了。

今年武汉大学樱花有望追平或打破最早开花纪录

据统计,常年武汉大学樱花的平均初花期为3月14-15日。近10年(2011年-2020年)武汉大学樱花无一例外,都是在3月份初绽枝头。最“积极”的是2016年,3月初就来报到,最“姗姗来迟”的是2012年,3月26日才来迎来初花期。

从1974年以来的观测记录来看,初花期出现在2月的情况十分罕见,47年里仅出现过一次,为2004年2月26日。预计今年武汉大学樱花将于2月26日前后开放,较常年提前半个月以上,有望追平或打破最早开花纪录!

晴暖天气催开武汉樱花 今年花期将明显延长

研究表明,樱花初花期的早晚与冬季气温、2月份气温、日照等因素密切相关,气温越高,开花越早。

冬季以来(2020年12月1日-2021年2月23日)湖北全省平均气温6.7℃,较常年同期偏高1.5℃,居1961年来同期第3位。尤其是2月份以来,气温偏高异常明显,2月1日-23日,武汉市平均气温11℃,较常年偏高4.5℃,平均最高气温达17.4℃,较常年偏高6.8℃,均居1961年来第1位。加上2月以来武汉累计日照时长达118.4小时,较常年偏多30余小时,晴暖天气让今年武汉的樱花提前与大家见面。

从后期天气形势来看,预计今年2月末至3月上旬,武汉市多阴雨天气,平均气温在10℃以上,气温较前期明显回落,适度降温有利于延长樱花花期长度。预计今年武汉樱花不仅会提前绽放,花期也将明显延长,今年武汉大学樱花花期约24天,较常年延长一周左右。

3月武汉各地樱花将陆续进入盛花期,届时将迎来大量游客前来观赏。但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近期湖北将有明显的降水降温过程发生,气温大幅变化对人体健康不利,易出现流感等疾病,建议公众根据天气变化合理着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措施,文明赏花。(策划/李雨谦 文案/李梦蓉 郭炳欢 设计/汪嫣 数据/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