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后厂村路的气象卫星地面站,除了每天源源不断接收来自卫星的全球大气观测数据以外,还基于国际先进的高光谱地基温室气体观测实验室获取高精度太阳光谱数据,用于解码大气中二氧化碳气体浓度,验证和提高卫星大气二氧化碳观测的精度。

“全年我会不间断往这边跑,监测二氧化碳。”张兴赢是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所长,也是全国政协委员。这些他长年累月盯着的数据,与即将在全国两会提出的提案密切相关。

去年两会期间,他向全国政协递交了“因地制宜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重视和防范气候变化引发的巨灾风险”“加强大气环境资源管理,科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份建议,都与生态环境、气候变化有关。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而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恢复是一个漫长的系统过程,我们需要持续和高质量的综合观测数据,了解其长期演变的客观规律,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保护和恢复方案。”张兴赢说。三份提案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审议后全部立案,并得到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承办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回函落实,也得到各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引发公众热烈讨论。

更让他欣喜的是,他的建议正在推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合作与联动:目前,生态环境部正与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等9部委积极建立监测数据集成共享机制,其中,生态环境部与中国气象局已实现13大类历史和实时数据共享共用,实现了常态化空气质量联合会商与联合信息发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的五年,我国将全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去年年底,我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年初,生态环境部提名张兴赢在内的5位中国专家作为联合国环境发展署《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蒙特利尔议定书》科学评估小组报告编写专家,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而同时,在科研领域跟大气“较劲”了20年的张兴赢,还敏锐地捕捉到“十四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关键:从“十三五”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到“深入”,变化非常大。

“这一重大转变意味着‘十四五’期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宽,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要求更高,攻坚战要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加强创新和探索攻坚战的新思路和举措。”张兴赢说。

由此,围绕“减污降碳”重心,过去一年里,他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深入高校和科研院所了解我国大气环境资源分布情况,与政府专业机构探讨如何科学开展全国碳排放计算结果的测量、报告、核查,进而对碳中和有效性及潜力开展评估……一次次碰撞交流,让提案更趋科学扎实。

“比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经济研究院院长蔡银寅提供的全国大气环境资源调查数据和结论,让我更清晰地了解当前大气环境资源的分布和变化规律,启发我思考‘十四五’期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兼顾生态公平和经济公平的思路。”张兴赢说。

这些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国家级专业机构等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最终会通过张兴赢的调研、思考,被带到全国两会:

“今年我的提案主要是两份,一份建议国家在现有的成熟观测体系上进一步完善天地一体化的温室气体业务观测网,实现碳源汇同化计算模型从研发到国家级业务的转化;另一份是建议是在‘十四五’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充分考虑大气环境资源配置,优化当前的管理和考核方式,实现生态环保与经济增长双赢。”

“我希望借助全国政协这个平台,利用掌握的科学知识和广泛调研的信息,促进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应对领域走得更好、走得更快。”张兴赢说。(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 卢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