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江苏无锡市气象局发布“2021年无锡樱花预报地图”,预计今年无锡樱花将提早绽放,花期偏长,公众可适时出游,赴一场“浪漫樱花”之约。

2021年无锡樱花将于3月10日左右初放

2021无锡樱花预报出炉 “史上最热2月”致花期提前约10天

预计,2021年无锡的主要赏樱品种——染井吉野樱较往年提前开放,花期偏长。其中太湖鼋头渚风景区、长广溪湿地公园染井吉野樱初放日预计在3月10日,盛花期在3月20日前后;拈花湾、红沙湾、慧海湾生态公园初放日预计在3月12日,盛花期在3月21日前后;城区金匮公园、江南大学、独月路及吴都路、菱湖大道染井吉野樱的初放日提前两天,在3月8日,盛花期在3月17日前后。

“史上最热2月”催开无锡樱花 今年花期将明显延长

2021无锡樱花预报出炉 “史上最热2月”致花期提前约10天

气温、降水、日照是影响植物花期最主要的三个气象条件。其中,气温影响最大,尤其是开花前30-40天的累积温度高低最为关键。今年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无锡平均气温6.8℃,比常年同期偏高1.4℃;平均最高气温11.7℃,比常年同期偏高2.2℃;平均最低气温2.9℃,比常年同期偏高0.8℃。≥0℃积温630.2℃,比常年同期偏多138.1℃;降水量86.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2.9毫米;日照时数431.6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多44.7小时。

而刚刚过去的2月份,堪称“史上最热2月”,刷新了无锡多项的历史记录。其中,2月平均气温9.8℃,比常年同期偏高3.8℃;平均最高气温15.2℃,比常年同期偏高5.0℃;平均最低气温6.0℃,比常年同期偏高3.4℃;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最低气温均创1955年以来历史极值。异常偏暖的气候使今年早樱本世纪以来最早绽放,鼋头渚等赏樱胜地的早樱在2月中旬就开得格外灿烂,较常年提前了10天左右。

2021无锡樱花预报出炉 “史上最热2月”致花期提前约10天图为近10年2月≥10℃积温

从天气形势来看,预计今年3月上中旬,无锡多过程性降水天气,冷空气影响过程较多,气温有波动,但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偏高0~1℃,适度降水降温有利于延长樱花花期长度。综合考虑物候、气象因素,预计今年无锡染井吉野樱初放日提前,在3月10日前后,盛花期在3月20日左右,花期将明显延长。

樱花时节,尽可“按图索骥”,寻觅无锡最美的春色。待君有余暇,看春赏樱花,三月,我在花海深处等你。(无锡市气象局出品 编辑:吴莹、杨樾、陈洁 审核:周彬 制图:丁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