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意大利威尼斯河流水位大幅下降,出现了河床干涸的情况,网友不禁感叹“水城”竟然干了!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威尼斯干河床裸露的原因有三,是海洋活动、天气、气候变化叠加影响的结果。

据@央视网消息,近期意大利古城威尼斯水位大幅下降,出现了罕见的缺水现象,内陆河道多处干涸,当地的主要交通工具“贡多拉船”搁浅在岸边,威尼斯内陆河流目前的平均水位为海拔-0.35米。

“水城”威尼斯干了?专家解读其背后的三个原因“贡多拉船”搁浅。(图片来源:人民视觉/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水城”威尼斯为何会干旱?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导致威尼斯干旱的原因有三个。

首先从天气形势上来说,3月以来,一个庞大的暖高压控制着整个意大利,高气压影响之下,容易出现低水位。一般一个大气压影响1厘米的海平面,持续的高压,导致大气给海平面的压力增大,海平面水位随之降低。

“水城”威尼斯干了?专家解读其背后的三个原因欧洲高空气压场图,红圈标注为高压控制区示意。(数据来源:欧洲中心)

第二,今年以来,欧洲降水量呈现东多西少的格局,位于欧洲中南部的意大利降水偏少。对于威尼斯来说,2月本就是全年降水量最少的月份,今年的情况则是少之又少,今年2月份当地降水量仅有3.4毫米,和常年2月的50毫米相比异常偏少,这也导致河流补给不足。

“水城”威尼斯干了?专家解读其背后的三个原因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潮汐。威尼斯靠海(亚得里亚海),它的水位受到潮汐影响很大。海平面上升,水位就高,海平面下降,水位就低。这已经在几次干旱和洪涝中充分体现,也才有了2018年投入运行的摩西计划(潟湖上建水坝阻挡海潮)。农历初一、十五前后,是潮汐活动最为明显的时段,此时潮位差也最大。从下面两张潮汐时刻表可以看出,2月28日(农历十六)和2月19日(农历初八)相比,明显潮汐差更大,低潮期水位也更低。缺少了海水的补给,“水城”也难免要“喊渴”了。

“水城”威尼斯为何干涸?专家详解其背后三个原因“水城”威尼斯干了?专家解读其背后的三个原因

在我们的印象里,洪水灾害才是对威尼斯的主要威胁,但事实上,干旱在冬季也时常困扰着这座小城。胡啸介绍,在今天,临海城市时常面临干旱和洪水交替出现的情况,这和人类活动、气候变化、海洋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正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关心海洋变化,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并付诸实践,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