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3月4日8时至5日8时,地球同步轨道发生高能电子暴,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因此发布空间天气警报。那么,高能电子暴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薛炳森表示,当空间高能电子强度很高,可能会影响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中轨道导航卫星电器元件的正常工作,甚至导致卫星故障,北斗导航卫星、中继通信卫星、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等与我们日常通讯生活息息相关的卫星也都可能受到影响。

高能电子暴引发空间天气警报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薛炳森补充道:“太阳的活动对地球的空间环境有巨大影响,特别是高速度的太阳风会造成空间环境中中高轨道上高能量电子的急剧增加”,“目前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已经掌握了对高能电子事件进行预报预警的技术,准确度高且时效性强,因此此次事件也能够被准确预测到”。

高能电子暴预报已经成为空间天气的业务,风云四号上还搭载了高能电子影响的探测仪器,能够更加精准地保护卫星不受伤害。随着太阳活动的重启,卫星又将面临新一轮挑战,空间天气服务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