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3月14日夜间开始,甘肃遭遇5年来最强沙尘侵袭,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风沙天气,敦煌莫高窟景区因强沙尘天气关闭。预计今明天,甘肃南部地区有降雨出现,利于沙尘的沉降,但中北部地区仍将有浮尘天气,建议相关单位和公众积极防御,做好防风沙工作。

3月14日开始,甘肃遭遇大范围的沙尘天气侵袭,监测显示,14日至17日早晨,马鬃山、敦煌、瓜州、玉门镇、肃州区、鼎新、金塔、甘州区、高台、民乐、民勤11站达沙尘暴级别,酒泉、武威、定西三市伴随大风,最大风速20.4米/秒。风沙肆虐之下,酒泉、嘉峪关等地黄沙漫天,白昼宛如黄昏。省会兰州已经超过24小时PM10持续在3000以上,最低能见度曾一度骤降至500米,整个城市沙尘弥漫土味呛人,视野所及一片昏暗。

兰州4_副本.jpg兰州今天仍有沙尘天气,能见度仍较差。(图/李超红)

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称,受强沙尘天气影响,为确保游客和文物安全,3月16日10时30分,莫高窟暂停售票、出票,恢复开放时间将根据天气情况另行通知。

预计,今天白天,陇南、天水、平凉三市阴有小雨;白银、定西、庆阳三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雨(雪);兰州、临夏、甘南三市州多云间阴,局地有小雨(雪);其它地方多云,其中祁连山区东部阴有小雪(雨)。另外,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定西、临夏等市州部分地方有浮尘。

今天夜间到18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雪);定西、临夏、甘南三市州多云间阴,局地有小雨(雪);其他地方多云,其中祁连山区阴有小雪(雨)。另外,河西五市及白银、兰州两市部分地方有浮尘。

气象专家提醒,3月是甘肃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的高发期,沙尘天气可能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和公众生活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公众需及时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文/李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