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唐代诗人杜甫这么描绘春分时的景象。今天(3月20日),我国进入春分节气,大部地区将会经历明显的天气变化,完成冬到春的转化。大数据告诉你哪里最早迎接春天,哪里的春天最长?

常年春分节气北方沙尘天气频繁 南方阴雨增多并伴随强对流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春分时节南北半球昼夜平分,从这天起,北半球昼渐长夜渐短。此外,进入春分节气,我国大部地区将摆脱严寒,春暖花开,万物都沉浸在充满生机的暖意春景之中。

春分到!我国大部开启季节转换 大数据告诉你哪里春季最长

随着天气回暖,泥土解冻,北方地区的沙尘天气也增多起来。从统计数据来看,3月是我国一年之中出现沙尘天气第二多的月份。此外在西北、华北地区还需警惕春旱,在民间有“十年九春旱”、“春雨贵如油”的谚语。南方开始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江南、华南需警惕连阴雨及雷暴、大风等天气。

预计今年春分节气期间,长江中下游沿江及其以北地区降水量偏多,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起伏较大,主要会有两股冷空气活动,分别在20至21日和26至28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降雨降温过程,北方部分地区还将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

春的脚步已经跨过长江来到北方 郑州西安等提前入春

中国天气网高菲介绍,进入春分节气,意味着春暖花开,我国大部地区都将开启冬春的季节转换。常年在春分节气结束时,春季前沿将从长江沿线推进到华北中南部、西北地区东部一线,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大多会迈入明媚的春天。

今年还未进入春分,春季的前沿就已经跨过长江,向北扩展到淮河以北。截止到3月18日,南方大部地区已经进入春的怀抱,北方大部虽然还处于冬季,但春的脚步已经提前在新疆、甘肃、陕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的部分地区留下印记,省会级城市中,郑州(3月9日)和西安(3月11日)入春时间较常年提前近20天。

春分到!我国大部开启季节转换 大数据告诉你哪里春季最长

省会级城市中,常年春分节气期间入春的城市有,上海、南京、郑州、济南、西安、石家庄、天津以及北京。

省会级城市入春排行榜:昆明最早 拉萨最晚

从1981-2010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西南、江南地区最早跨越寒冬,进入春天。最早入春的城市正是“春城”昆明,常年2月初,这里就萌生春意,第二早为重庆,往往在2月完成冬春的转换。

春分到!我国大部开启季节转换 我国哪里入春最早哪里春季最长

而入春晚的省会级城市大多在东北、西北地区,普遍要等到4月中下旬,最晚的拉萨一般要等到4月26日才入春,比昆明晚将近3个月。

春分到!我国大部开启季节转换 我国哪里入春最早哪里春季最长

虽然入春最早的省会级城市都来自南方,但我国春季最长的5个,北方城市也占了两席,其中“春城”昆明稳居榜首,春季可达135天,西宁和兰州排在第三、四位,春天也有91天和84天。

春分到!我国大部开启季节转换 我国哪里入春最早哪里春季最长

进入春分节气,我国大部地区都将开启冬春的季节转换,你家是春天了吗?祖国大地的春花都开好了,大家不妨趁着周末,在大自然中探索春的气息,发现春的印记。(文/江漪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高菲 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