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3月23日将迎来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海洋的温度、化学变化、水流和生命,驱动着全球生态系统。天气、气候,甚至我们呼吸的氧气,都由海洋调节。海洋是怎样影响天气、气候的?中国天气网推出一组图解为您解读。

天气加湿器:季风和“雪窝”塑造者

一组图了解海洋在各种天气背后扮演了什么角色?

海洋是大气中水蒸气的主要来源,海水蒸发时会把大量的水汽从海洋带入大气,海洋的蒸发量大约占地表总蒸发量的84%。“大到季风,小到一场降雪,海洋里的水汽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名副其实的大气加湿器。”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

我国是一个典型的季风性国家。冬季,大陆气温低而海洋相对较暖,强大的亚洲高压与赤道低压、太平洋低压之间形成了势力强大、干燥寒冷的偏北风,这就是冬季风,强烈时即为寒潮。夏季,海陆热力差异正好相反,在夏季风盛行时期,海洋如同加湿器,输送大量水汽,带来丰沛的降水,形成了我国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

冬季京津冀的回流雪、山东半岛等地的冷流雪也离不开大海的增湿。冬季干冷空气移经渤海暖海面时,受到暖海面的增温增湿作用,产生阵性降雪。山东半岛的烟台、威海等地多冷流降雪,有“雪窝”之称。

调温空调机:一省之内冰火两重天

一组图了解海洋在各种天气背后扮演了什么角色?

相对于陆地,海洋升温慢,散热也慢,因此沿海地区气候相对比较温和,海洋犹如一台天然空调机,让沿海地区更加宜居。夏季甚至会有一省之内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比如2020年6月4日下午,山东西部局地最高气温超过40℃,酷热难耐,而东部的山东半岛局部不足20℃,东西最大温差达25.2℃。

海洋中的洋流也会影响气温。暖流流经的海区和沿海地带,一般较同纬度气温高。寒流会使流经海区和沿海地带的气温降低。世界上最长的暖流——墨西哥暖流为欧洲带来了巨量的温暖空气。根据科学家统计,如果想替代墨西哥暖流带来的热量,需要建造100万座核电站。没有了它,欧洲的平均气温将会骤降5至10℃。

台风孵化器:年均7个台风登陆我国

一组图了解海洋在各种天气背后扮演了什么角色?

海洋是孕育台风的“孵化器”,在海温26至27℃以上的海面上,满足一定的湿度条件,结合空气风切变、地转偏向力等,会形成不断旋转的气旋,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名字:台风、飓风、气旋风暴。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949年-2019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918个台风生成,年均27个。我国受台风影响比较频繁,1949年-2019年,共有491个台风登陆我国,年均约7个。也就是说,平均每四个台风就有一个会直接影响我国。台风导致的狂风暴雨常常带来不少灾害。不过,台风也能带来丰沛的淡水,并能缓解酷暑,起到平衡热力和降水的积极作用。

超级换气扇:减缓气候变暖

一组图了解海洋在各种天气背后扮演了什么角色?

海洋是全球环境的“换气扇”,它生产大气中70%的氧气,吸收约93%因温室效应产生的额外能量和约30%由人类活动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对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暖有减缓作用。

海洋还吸收4/5的太阳能,并通过潜热、长波辐射和感热交换的方式输送给大气,以能量形式来影响大气运动。

海洋覆盖了地球约70%的面积,它是影响全球天气和气候的主要因子,也是气候变化的关键角色。如今,气候变化的影响与日俱增,这使得海洋观测、研究和服务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对海洋,我们需要多一些保护,多一些敬畏。(策划:宋华成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