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沸沸扬扬的新疆棉花话题,并没有阻碍棉农们播种的脚步。随着天气转暖,在新疆阿克苏、喀什等地勤快的棉农已经开始浇灌、保墒,按照进度不久就可以开始春播了。我国棉花种植范围广泛,你知道棉产地有哪些吗?新疆棉花又因何成为全国第一?

我国棉花播种即将全面开启 一图看懂棉花产地在哪里

我国有三大棉花产地,分别是新疆棉区、黄河流域棉区、长江流域棉区。

新疆棉区主要包括新疆和甘肃地区,其中2020年新疆产棉量约占我国棉产量的87.3%。

新疆棉花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这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干燥,虫害轻。在每年的4月到9月棉花主要生长季,当地日照时数可达1460~1980小时,日照百分率60%~80%,高于长江、黄河流域10%~20%,特别是秋季以晴好天气为主,有利于棉花进行光合作用。尤其在南疆,热量条件更好,棉花种植面积比北疆大,品质最好的长绒棉就在南疆。

黄河流域棉区主要包括河南、河北、山东、陕西、山西、天津等省市,黄河流域棉区日照较充足,热量条件尚好,土壤肥力中等,年降水量适中,在正常年份下,纤维品质较好。

长江流域棉区主要包括江苏、湖北、安徽、江西、湖南等省。与新疆及黄河流域棉区相比,该区域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水热同步,能满足棉花生产的水热需要,但由于梅雨季、连阴雨的不时打扰,日照时数少,会导致棉花吐絮不畅。夏季的高温、高湿还会引起病虫害,影响棉花品级。

我国棉花播种即将全面开启 一图看懂棉花产地在哪里                         新疆哈密棉花喜获丰收,田野里洁白如雪。(蔡增乐/视觉中国)

近年来,中国棉花生产重心都在向西北方向移动,新疆棉区生产在全国的主导地位日益增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棉花生产季结束,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26年位居全国第一。

每年进入4月,新疆的棉花种植就由南到北陆续展开了,根据新疆农业气象台3月25日发布的预报显示,2021年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棉区棉花适宜播种期略晚于常年,东疆及巴州、阿克苏地区棉区接近或略早于常年。

一年一度的棉花播种即将展开,春天播下种子,秋天收获万顷如雪。(文:冯玮 设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