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天(4月9日至10日),西北地区雨雪仍然频繁。南方降水今天短暂减弱,明天起降水重心将转移到贵州到江南一带。气温方面,本周末到下周初,北方不少地方气温将出现转折,东北等地明显转凉。

西北地区雨雪频繁 南方降水重心转移至江南

昨天,南方强降水集中在广东、广西部分地区,北方的新疆沿天山西部、青海东部、甘肃祁连山区出现较强降雪。监测显示,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岛及四川盆地西北部出现大雨或暴雨,广东茂名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77毫米);青海东北部、甘肃临夏和陇南、新疆沿天山和南疆西部等地出现雨雪天气,降水量有2~15毫米,甘肃临夏和新疆阿克苏局地18~34毫米

今明天,西北地区雨雪仍然频繁。南方降水今天短暂减弱,明天起降水重心将转移到贵州到江南一带。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北部和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雪(5~7毫米)。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30毫米)。

南方降水重心将移至江南 北方气温迎转折

明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东部、西藏东部和南部、青海大部、甘肃中南部和河西、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新疆南疆盆地东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江汉大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西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3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西北地区近日雨雪频繁,祁连山区等地有强降雪,需防范降雪对交通和农牧业的不利影响。周末两天,南方降水增多增强,贵州、湖南、江西等地有大雨,并可能伴随短时强对流天气,当地公众请注意防范。

北方气温迎转折 下周初明显转凉

气温方面,昨天,在冷空气和阴雨影响下,江南、华南不少地方迎来4~8℃的降温。本周末,由于阴雨持续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气温将持续偏低,像是长沙气温在13~16℃左右,体感有些湿凉。华南地区本周末到下周初降水减少,气温将有所回升,最高气温回到25℃以上甚至30℃上下。

南方降水重心将移至江南 北方气温迎转折河南平顶山近日天晴日暖,油菜花绽放。(图/黎新民)

北方不少地方本周末到下周初将出现气温转折。10日之前,各地气温大多维持在常年同期或偏高水平。11日至13日,冷空气将给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带来4~6℃、局地8℃以上的降温,同时伴有4~6级偏北风,届时各地气温将转为明显偏低。

尤其是东北地区气温起伏较大,10日气温升至近期高点,多地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达到20℃。11日起降温开启,12日至13日气温降至低点,最高气温降到10℃左右。像是哈尔滨10日最高气温18℃,13日仅有7℃。冷暖转换节奏很快,一会儿像春天,一会儿像冬天,公众请注意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