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尝一口鲜!春天是野菜的舞台,“虽不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没有人能抵御春味的诱惑。中国天气网盘点了南北方人舌尖上的春味,带你感受唇齿间不一样的春天。

此味只应春天有!全国春味图鉴带你看感受舌尖上的“跳动”

我国民间自古就有吃野菜的记载,经历了冬日的进补,春天吃些春味正好刮刮肚中油水。诗经曾云:“参差荇(xìng)菜,左右采之”、“采采芣苢(fú yǐ),薄言采之”,这里的“荇菜”和“芣苢”都是指可食用的野菜。随着时光流转,吃野菜的习俗被沿袭下来。

此味只应春天有 这些春味北方人爱不释手

我国地域广阔,气候环境差异大,从粽子甜咸之分,再到吃火锅油碟、麻酱碟之别,南北方人的饮食差异还体现在春味上。

香椿:“树高耸而枝叶疏,无花而不结荚”,香椿的嫩叶甘香可食,正是春季的时令佳品。对于北方广大吃货来说,尤其是北京人,人气最旺的春味之一,就是那跳跃在舌尖上的香椿。香椿炒蛋、香椿拌豆腐、香椿鱼……各种香椿的做法,让人流连忘返,就连苏轼都曾赞叹道“椿木实而叶香可啖”。不过,正因为香椿独特的味道,也使得许多南方人望而却步。

 此味只应春天有!全国春味图鉴带你看感受舌尖上的“跳动”香椿炒蛋。严志宏/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蒲公英:又被叫作婆婆丁,清明节气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大,天气条件适合蒲公英的生长,在小树林里边,有时就会发现成片开着小黄花的蒲公英。蒲公英是东北人最爱春味之一,可以熬汤,做馅儿包饺子,或者晒干泡茶喝,据说蒲公英还有利尿、清热等功效。

榆钱、洋槐花:榆钱是榆树的果实,洋槐花是槐树的花叶,都是北方人童年难忘的春味。待一串串榆钱和洋槐花挂满枝头时,捋下来塞到嘴里,美美吃个够。“世间美味,独有二种,谓槐煮饭,蔓菁煮饭也”,榆钱和洋槐花都可以直接拌着吃或蒸着吃,搅上鸡蛋和面粉,吃起来又香甜又可口。

此味只应春天有!全国春味图鉴带你看感受舌尖上的“跳动”榆钱窝窝。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诸葛菜:也称二月蓝(或二月兰),在早春时节花开成片,主要生长在平原、山地、路旁,对土壤光照等条件要求较低,耐寒旱。摘回家后,备好姜末和蒜末,可以清炒或炝炒,无需添加其他佐菜,吃到嘴里先是微微的苦,然后是一阵浓郁的香,那味道是其他春味无法比拟的。

舌尖上的“狂欢” 南方人春味喜好差异大

马兰头、苜头:主要受江南地区人们喜爱,“荠莱马兰头,姊姊嫁在后门头”便是周作人在《故乡的野菜》对田间地头的野菜的描述。马兰头做法多样,春天摘其嫩茎叶作蔬菜,加入胡萝卜、黄瓜、豆腐干等做成凉拌菜,非常好吃,还可以煮汤,煮粥;苜蓿(mù xu)头,起初并不起眼,近些年人们才开始频繁食用,苜蓿头与鱼虾一起烹食,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味觉体验。

此味只应春天有!全国春味图鉴带你看感受舌尖上的“跳动”凉拌马兰头。锐图/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鱼腥草:也常被叫作折耳根,主要受西南地区人们的偏爱,在一些西南人的眼中,鱼腥草的味道就像带刺的钩子,一天不吃,那颗上瘾的心就开始骚动。鱼腥草喜好温暖潮湿的环境,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凉拌。“腥臭草本”,鱼腥草气味独特,一口咬下,很多人只能“哇”的一声哭出来,正因为这种特殊的味道,让很多人望而生畏。

此味只应春天有!全国春味图鉴带你看感受舌尖上的“跳动”凉拌鱼腥草。谢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水芹菜、菜、面条菜:湖南、湖北一带人们喜爱的春味种类不在少数,像是水芹菜、菜薹、面条菜等。其中水芹菜是一种生长在稻田里的野生蔬菜,有水的地方一般就有它,经过整个冬天的蓄积,一开春水芹菜就急不可耐地生长起来,味道鲜美,可以烹炒、凉拌。但是由于季节、生长环境的限制,可食用的时间比较短。

此味只应春天有!全国春味图鉴带你看感受舌尖上的“跳动”水芹菜。向中林 /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菜薹是武汉甚至整个湖北青菜届的“名角”,洪山一带的菜薹,薹色紫红,茎肥叶嫩,有“金殿玉菜”之誉。送一棵菜薹至鼻前,闻到的是整个春天的味道,凉拌菜薹,鲜腴爽脆,清纯本色。

野菜中的“大众情人” 这些春味南北人都爱

正所谓“不时不食”,荠菜、蕨菜、春笋、芦笋、马齿苋却以“自身普适性”俘获了大江南北许多人的味蕾,成为南北方人餐桌上常见的美味。“竹笋才生黄犊角,蕨芽初长小儿拳。试寻野菜炊香饭,便是江南二月天。”这首诗就是黄庭坚对初春野菜的生动描绘。

荠菜:“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荠菜是最为常见的春味。春风一个喷嚏,它就抢着把春天到来的消息告诉每一株还在沉睡的花花草草。可荤可素,可炒可馅儿,在一些地方有野菜之王之称。荠菜味清香鲜美,鲜嫩爽口,洗干净切碎,可凉拌、可做汤、可包饺子,也可做成菜面,是南北方“通吃”的春味,甚至有人表示:“没有吃到荠菜的春天没有灵魂,春风十里不如荠菜半斤。”

此味只应春天有!全国春味图鉴带你看感受舌尖上的“跳动”荠菜。IMAGEMORE / 富昱特/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蕨菜:蕨菜喜生于山地或森林阳光充足的地方,餐桌上我们熟知的蕨根粉就取材于此。蕨根粉是从蕨菜的根状茎里提炼出来的,取其根部洗涤、捣碎、过滤、晒干而成,“凉拌蕨根粉”目前已经成为很多人餐桌上一道必点凉菜,春天来一盘清清凉凉的蕨根粉也是不错的。

此味只应春天有!全国春味图鉴带你看感受舌尖上的“跳动”蕨菜。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春笋:“一夜春风竹笋肥”,春笋被称为“菜中珍品”,一年四季都有出产,但春笋、冬笋味道最佳。“尝鲜无不道春笋”,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它的做法多种多样,炒、烧、拌、炝、煮、煨、炖,无论是与鱼肉禽蛋合烹,还是辅以豆制品、叶菜类等合烧,均色香味俱佳,吃过之后你的每一寸味蕾都会为它“鼓掌”。

此味只应春天有!全国春味图鉴带你看感受舌尖上的“跳动”春笋。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芦笋:学名石刁柏,对温度的适应性很强,既耐寒,又耐热,最适于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的地方生长,因形似芦苇茎和竹笋,所以人们给它起了个形象化的名字。一般以春季萌生的嫩茎供食用,风味鲜美、柔嫩可口,烹调时切成薄片,炒、煮、炖、凉拌均可。

马齿苋:又叫马齿菜﹑长寿菜。一般为红褐色,叶片肥厚,由于样子像马齿而得名。这种野菜比较常见,用来做汤、沙拉,口感顺滑,清热解腻。

盘点了这么多春味你的口水是不是已经不争气流下来了?不过,小编还要郑重提醒下,在购买和食用春味时,我们应该注意适量,一般野菜性偏寒,有清热消肿的功效,不建议脾胃虚寒或寒性体质人群食用,孕妇、小孩、老人食用也要谨慎,避免引发身体不适。另外,还要注意的是,有些野菜外形相似,但分有毒与无毒,如果误食也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总之,春味虽好,也要吃得对、吃得适量、吃得新鲜,这样才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有利于身体健康。(策划/杨兴 设计/陈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