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4月11日至12日),南方降水增强,江南等地局地有暴雨,天气湿凉;北方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大风、降温、沙尘齐至,同时,雨雪范围扩展,东北雨雪较强。

江南局地暴来袭 北方雨雪范围扩展

江南局地【暴雨】来袭 北方雨雪降温齐至
湖南吉首市昨日细雨连绵。(图/刘玥)

昨天,北方雨雪范围向东扩展,南方新一轮降雨发展。监测显示,湖南、江西中部、广西东北部、海南岛西部及西藏东部、甘肃南部、宁夏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或大雨,湖南耒阳、西藏墨脱等局地暴雨(50~66毫米);新疆沿天山一带、青海东部、甘肃甘南地区、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出现1~7毫米降雨(雪)或雨夹雪,局地降水量11~17毫米。

今天,北方雨雪范围进一步扩大,南方降水增强,江南等地局地有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沿天山地区、青海东北部、甘肃南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局地大雪或暴雪(10毫米)。江淮东部、江南北部、贵州东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55毫米)。

江南局地【暴雨】来袭 北方雨雪降温齐至

明天,东北雨雪较强,江南地区等地有中到大雨。预计,青海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或暴雪(10~15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北部和西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大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35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天,我国雨雪范围较大,需关注雨雪天气对交通、农业生产等不利影响,注意防范湖南、江西、安徽等地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江南等地天气湿冷 东北气温波动明显

频繁的阴雨导致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地区气温维持在较常年偏低的水平,最高气温不足20℃,部分地区不到15℃,例如贵阳未来几天的最高气温将在15℃附近波动,天气有些湿凉。

北方大范围雨雪过程中也会伴随着大风、降温。预计,11日至13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中北部等地普遍有4~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大部、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12日至13日,北方不少地方气温会降至近期的最低点,其中东北的气温波动最为明显,像是沈阳今天最高气温将达20℃,13日就会降至11℃,最低气温则将从10℃跌至0℃,天气转冷,公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此外,11日夜间至12日,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偏北及新疆南疆局地有沙尘暴,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