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我国一些地区气温起伏如坐过山车,局地昼夜温差超过20℃,真实上演“早穿棉袄午穿纱”的场景,不少小伙伴吐槽冬春夏三季随机切换,并发出“乍暖还寒,最难穿衣”的感慨。中国天气网专门统计了1991年至2020年间的气象数据发现,我国大约四分之一的地区在4月温差达到一年中最大,17个省会级城市昼夜温差超10℃。

一日过两季 我国多地昼夜温差超15℃

“白天气温蹭蹭上升,就像一秒入夏,早晚没有了阳光,又感到冷飕飕。”这就是我国多地近期天气的真实写照。预计本周末(4月17日至18日),我国北方多地最高气温在20℃上下,而最低气温仅在个位数徘徊,部分地区甚至低于冰点;南方地区最高气温超过20℃,最低气温仅在10℃左右,各地早晚体感差距很大。

大城市中,太原、西宁、北京、合肥等15个城市气温起伏剧烈,昼夜温差连续两天超过10℃。以西宁为例,18日最高气温20℃,最低气温仅有2℃,昼夜温差18℃,“一日过两季”的穿越感极强;此外,杭州、上海、南京、福州17日的昼夜温差也将达到12℃。

下周初,东北、华北等地气温回升,北京、天津等地最高气温将达27℃,长春、沈阳可能有24-25℃,或创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昼夜温差依然较大。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天奇表示,4月本就是昼夜温差大的季节,我国大约四分之一的地区在此时温差达到一年中最大,北方地区气温尤其“任性”。进入4月,北方地区开始迅速升温,加上雨雪少,经常日夜晴朗少云。云就像盖在地面上的被子,白天能阻挡太阳辐射的进入,夜里能阻挡地面辐射的散发,“少云”则意味着白天升温快,夜里降温大,很容易“一天过两季”。

常年4月气温起伏大 全国大部犹坐过山车

常年4月,我国新疆南部、西藏北部、甘肃西部以及青海、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四川、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昼夜温差超过15℃,气温犹如乘上“超级过山车”,妥妥就是“早穿皮袄午穿纱”。

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南以及湖北北部、安徽北部等地即使到不了“早穿皮袄午穿纱”的程度,昼夜温差超过10℃,气温起伏也足够“任性”;江南、华南一带,由于春季阴雨连绵,云量也大,气温相对“淡定”,昼夜温差一般不超过10℃。

北方城市扎堆登上温差排行榜 西宁居榜首

从省会级城市4月平均昼夜温差来看,17个城市昼夜温差超过10℃。这些“气温任性城市”多数归属北方,西宁以15.2℃位列榜首,太原和银川分列二三名。

南方城市中,仅有昆明以12.3℃的昼夜温差进入前十;此外,南京、成都、合肥气温起伏也较为剧烈,温差接近10℃,虽不至于一日跨越两季,也足以感受“早穿外套午穿单”。

乍暖还寒最难穿衣 洋葱式穿衣法了解一下

“人间四月天,乍暖还寒,最难穿衣。”在“任性”的温差之下,乱穿衣成为一种常态,小伙伴纷纷吐槽,每天为穿衣发愁,清晨冷似初冬,寒意来袭,到了中午,画风突变又被暖意包围,穿厚穿薄都有烦恼……

其实,在昼夜温差大的时节,小伙伴们可采用“洋葱式”穿衣法,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穿搭,根据不同温度和环境自由穿脱,让你兼具风度和温度。以华北地区为例,可以内穿T恤或薄衬衣,中间穿一件薄外套或是针织衫,外穿风衣或夹克,穿脱自如、冷热皆宜。

洋葱式or粽子式?全国花式穿衣地图来了 看看你那里衣服怎么穿

中国天气网提醒您,四月份气温起伏大是常态,这种昼夜温差大的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小伙伴们可以多尝试“洋葱式”穿衣法,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文/张慧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王天奇 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