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4月16日),“全能型”冷空气还将持续,内蒙古、东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雨雪、降温,沙尘将南下,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中东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在华南,明显降雨也将持续,广东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和或缓解。

冷空气持续影响 沙尘南下至长江流域

近期,“全能型”冷空气袭北方,大风、沙尘、雨雪、降温齐“上场”。实况监测数据显示,昨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黄淮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出现7~10级阵风;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黄淮中北部及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出现沙尘天气,内蒙古等局地出现沙尘暴

微信图片_20210415160728.jpg昨天,北京遭遇沙尘天气,天空昏黄。(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今天,冷空气还将继续影响我国,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6~8级,内蒙古东部局地可达10级,17日后风力明显减弱。上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

同时,今天沙尘还在“刷存在感”,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中东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沙尘将南下至长江流域 华南局地有【大到暴雨】

雨雪方面,今明天主要集中在东北、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明天雨雪范围将缩减。其中,今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明天东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

沙尘将南下至长江流域 华南局地有大到暴雨

华南等地明显降雨持续 局地有大到暴雨

昨天,南方明显降雨过程持续,实况监测数据显示,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

今起三天,南方的降雨仍将持续,江南南部、华南大部、云南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今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广西东南部、广东西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明天,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西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广西东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在此次降雨过程之前,广东出现了明显的气象干旱,广东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轻旱-特等气象干旱,其中梅州、惠州、河源、汕尾等地共23个站点出现特旱,潮州、汕头、韶关等地共24个站点出现重旱,中等、重等及特等气象干旱覆盖面积达12.8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71.5%。

广东省气象局专家表示,近期的降水会使部分地区的旱情有所缓和或缓解,但全省的旱情解除要等到开汛后。但根据预测,今年的开汛日期会较历史同期(4月6日)偏晚,华南前汛期降水除粤西偏多1~2成外,其余地区偏少2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