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5月南方的雨水频繁,降雨短暂减弱后,南方雨水又将强势回归。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的部分地方可能会经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强降雨具体影响时段是何时,是否会出现像上周一样的剧烈强对流天气?中国天气网分析师为您解读。

明天夜间为此轮降雨最强时段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9日至21日南方地区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江南西部和中北部、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雨,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影响区域:具体来看,贵州、广西西部和北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北部等地未来三天会遭遇大到暴雨,其中,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中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最强时段:明天是本轮降雨的最强时段。明天午后降雨、对流开始增强,尤其是明天夜间降雨最集中,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的部分地方可能会经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jiangshui_副本.jpg

强降雨强对流双双来袭 但强度与14-15日相比偏弱

5月10日湖北省中东部出现历史少见的强对流天气过程,大风、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龙卷等夹击而来。监测显示,武汉市有5个地方极大风速达12级以上,中东部出现闪电83752次。

5月14~15日,武汉局地又遭遇暴雨、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而在苏州,5月14日吴江区盛泽镇出现EF3级龙卷,中心最大风力17级。

龙卷风.jpg         2021年5月15日,苏州吴江区盛泽镇,龙卷风过后,灾区现场一片狼藉。(方东旭/人民视觉 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预报,未来三天的降雨过程依然伴随强对流天气,那是否会出现上周一样严重的灾害?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此轮强降雨过程可能还会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虽然相比15日前后的对流天气,整体强度较弱,但是仍需要警惕短时强降雨及累积雨量相对较大带来的危害。

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关注临近的预警预报,遭遇强对流天气时及时躲避,避免伤害。

为何近期南方强对流天气频繁?

近期我国强对流进入了偏多、偏强阶段。尤其是进入5月,长江中下游一带成为强对流高发区域。

王伟跃表示,5月以来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强,导致南方暖湿气流增强,沿副高外围输送的暖湿空气带来大量的水汽和热量。春夏时节太阳辐射能量较强,利于地面升温,使近地层容易形成高温、高湿的结构。而此时高空的冷空气仍旧活跃,导致大气形成上冷下暖、上干下湿的不稳定层结。一旦有北方冷空气南下,就会激发出对流天气。由于形成的不稳定条件非常强,水汽比较充沛,这两者决定了近期强对流天气的强度会比较强,带来的风雨影响比较大,冰雹发生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

中央气象台预计,此轮降雨过后,22日至24日江南、华南西部等地又有新一轮降雨过程。本周,南方雨水频繁,大家外出时一定远离山区、河边等地区,防范滑坡、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