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晚(5月26日),今年最大满月将携月全食“组合出道”,罕见天文奇观叠加形成“超级红月亮”。全国各地天气如何?哪些地方可以观赏到“超级月亮+红月亮+月全食”这难得一见的视觉盛宴?中国天气网推出独家超级红月亮观赏地图,还有推荐城市观赏指数预报,快来看看吧。

我国大部可见超级红月亮 福建广东等地观赏效果佳

据天文学家介绍,当月亮、地球、太阳三者在宇宙中的位置处于一条直线上时,地球的影子将月亮挡住,就会发生月食。恰巧,本次月全食也是今年满月中月亮最大的一次,可以说是“超级月亮”带食而升。通常来说,月食并不罕见。但“天狗食月”遇上“超级月亮”,这轮放大版的“超级月全食”就比较难得。

更有趣的是,当天的月亮不仅会“变脸”,还会“变色”。当月亮完全进入地球本影,因阳光经地球大气层的折射和散射,只有少量波长较长的红黄色光可以穿透大气层照射在月亮上,让大家有机会在全食阶段看到一轮“血色”的月亮。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月球穿过地影的距离短,导致全食持续时间也较短,从食既到生光只有20分钟。因此,想要欣赏本次“超级天象”要密切关注当地天气并选择合适位置,若天公作美,大家将能一睹月亮“微醺”并变身“红月亮”的美丽景象。

这次月食将开始于北京时间5月26日17时45分,此时月面开始缺蚀(初亏)。到19时9分,月球完全进入地影(食既),19时19分达到最大遮挡(食甚)。19时28分,月亮开始重现光芒(生光),20时53分月面走出地影(复圆);21时51分,月全食结束,整轮圆月恢复往时的光洁。

那么全国各地天气如何?是否适宜观赏奇观?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我国除西藏西部、新疆西部地区看不到月食外,其他地方都能见到月亮“带食而出”,越往东的地区看到的月食越完整,全食持续时间也更长一些。像是华北、东北大部、华南南部等地利于观测,而内蒙古、东北东部地区、黄淮、江淮、江南、华南北部、西南大部地区、西北东部一带都会有大片云系覆盖,其中长江流域、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还将会有降雨出现,不利于观测。

大城市中,厦门、澳门、汕头、中山、哈尔滨、长春等地的小伙伴,天空云量较少利于观赏,基本能邂逅这难得一见的“天文大戏”,届时可仰望天空,与奇观来场浪漫的偶遇,提醒深圳、三亚一带小伙伴要警惕雷雨,观赏期间注意及时躲避;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延安、银川等地,虽以晴天为主,但无法看到月全食全过程,不过能一睹超级月亮带偏食的奇景。

而福州、龙岩、海口等地,天空云量较多,大概率要与月全食擦肩而过了;杭州、南昌、武汉、上海、南京的小伙伴,因云层厚,恐怕要错过月食了。

get月全食观赏方法小贴士 助你邂逅天文奇观

不同于以往,此次月全食出现的时间比较友好,大家可以不用熬夜观赏。那么,如何顺利观测这场天文奇观?有三种观赏方法推荐给大家。

1)肉眼观赏:这次月食是“超级月全食”,月亮又红又大。加上接近地平线,有地景相衬托,视觉上美轮美奂,因此肉眼就能观赏。

2)用双筒望远镜观测:如果用双筒望远镜、天文望远镜等设备观看,效果更佳。双筒望远镜视场大,携带方便,容易操作。对于月亮来说,放大的倍率也是刚刚好,可以把月亮的整个画面放入视场,因此是观赏月全食的得力辅助观测工具。规格上可选择放大倍率7到10倍,物镜直径在35毫米到50毫米,视场角在8°左右的双筒望远镜。

3)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天文望远镜可以将月亮放大几十倍,可以明显地增加月亮亮度,更清晰地观赏到月亮的细节。同时,可以看清月海、环形山、山脉等地貌特征。如果能在望远镜后边接上照相机,还可以拍到漂亮的月食特写照片。(策划/刘珺 设计/魏来 数据支持/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