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6月5日),我国迎来芒种节气,“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因此芒种又称“忙种”,是“夏收、夏种、夏管”的大忙时节。预计今年芒种节气期间,我国南方的雨水将频繁“打卡”,而北方也即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6/04/1622775989033074952.jpg

雨水很“忙”!芒种期间江南进入多雨期 北方警惕强对流

从常年来看,芒种时节,南方降雨比较频繁。进入芒种之后,江南至江淮一带便会陆续进入通常历时近一个月之久的“梅雨”季节,气候统计资料显示,常年江南一带入梅日期为6月8日,入梅便意味着当地主汛期的开始。

据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石妍分析,预计今年芒种期间,我国江南、华南多降水过程。像是6月8日至11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会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6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华南等地降水偏多。至此,南方今年的“梅雨季”或将拉开大幕。

“雨打一大片,雹打一条线”,在北方,芒种节气通常也是雷暴天气多发的时节,而其“幕后推手”便是一个叫作东北冷涡的天气系统。过去几天,内蒙古东部、东北以及华北北部出现阵雨、雷阵雨,一些地方还伴有7级以上大风,这些天气的出现便与东北冷涡系统密切相关。

预计今年芒种期间,东北冷涡仍会出现“间歇性活跃”的特征,受此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将多阵性降雨,局地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公众注意关注临近预报,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的防范。

高温来袭!北方将迎今年来最强高温天气

常年芒种节气期间,无论南方还是北方,都可能出现高温天气,北“烤”南“蒸”。石妍分析,预计今年芒种期间,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等地都将有高温天气出现,局地最高气温还可能达到37℃以上。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6/04/1622800852722078759.jpg

尤其在刚刚进入芒种节气的这两天,北方高温明显发展增多,6日前后或达到高温最强盛的阶段,这也将是今年以来北方最强的一轮高温天气过程。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6/04/1622800852785099442.jpg

像是郑州,昨天最高气温就蹿升至35℃,预计一直到6月9日,郑州将会出现连续6天的高温天气。明天,郑州最高气温或将逼近40℃。此外,济南和太原也可能在明天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气。

而未来几天,南方随着雨水的停歇,气温也会有所回升。预计周末两天,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四川盆地、贵州大部等地最高气温也将普遍超过30℃,局地还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提醒公众出行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勤补充水分。

芒种,忙种!既是耕耘,也是收获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芒种本就是一个反映农候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叶曾提到:“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思是说,此时节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的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与此同时,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值播种最忙的季节,故“芒种”又称“忙种”。春争日,夏争时,“争时”便是指芒种时节的收种农忙。人们常说“三夏”大忙季节,即指忙于夏收、夏种和春播作物的夏管。所以,“芒种”既是忙着付出,也是忙着收获的。

-1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山地小麦进入成熟收获期,农民们抢收小麦。(图/李宗宪)

虽然芒种是忙碌的季节,但人们也会忙中作乐,因此芒种节气中也有不少风雅的民俗。南方许多地区便有芒种“煮梅水”的传统,清代苏州文士顾禄的《清嘉录》中对此有所记述,“居人于梅雨时备缸瓮收蓄雨水,以供烹茶之需,名曰梅水”。 古人看来,梅水用于烹茶为最佳,一是取其鲜活,养生;二是求其雅趣,养心。

芒种另一个民俗就是送花神。春季百花盛放,至农历5月百花凋零,掌管百花的花神就要退位,因此老百姓要在这个时候为花神饯行。《红楼梦》中,黛玉葬花就发生在芒种时节。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芒种之美便在于它是一个真正“接地气”的时节。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忙碌之中,收获最踏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