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6月21日),华南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广州出现今年以来最大降雨,深圳今晨一度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今明天,广东、福建等地仍有强降雨侵袭,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本轮降雨过程短时雨量大,部分地区强降雨频繁,大家请注意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范。

6月中旬,华南地区总体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其中,福建平均气温达到28.74℃,较常年同期偏高3.45℃,创同期最高纪录,福建厦门、崇武6月中旬降水量为同期最少。

昨天,南方雨带明显南压,华南天气迎来转折,部分地区出现降雨、降温。监测显示,福建、广西、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一带,广州站雨量达到90.7毫米,为广州本站今年以来最大的降雨。

-1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介绍,本轮强降雨是由切变线和西南季风配合形成,由于当地高温、高湿,能量充足,易于形成短时强降雨。而且季风存在夜间加强的特点,晚上到早上的短时雨量会有明显加强。例如深圳,今晨7时至9时两小时雨量达到62.7毫米,深圳市气象台一度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停课。

-1

今明天,广东、福建等地仍有强降雨侵袭。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福建、华南中东部和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台湾岛大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周颖提醒,在福建泉州、漳州、厦门一带雨势会相当集中,需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公众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明天,福建降水减弱,广东中东部仍有大到暴雨,特别是河源和惠州一带,要警惕强降雨的侵袭。24日至25日,华南降雨逐步减少减弱。26日,南方主雨带北抬到长江中下游。

华南本次降雨过程短时雨量大,部分地区强降雨频繁,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大家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范。福建南部、广东东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和山洪的气象风险较高,需密切监视湖库堰塘、中小河流等雨情、水情变化,做好次生灾害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