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生活中,最让人烦心的莫过于睡觉时蚊子“长歌不休”,但开灯后却消失得无影无踪,寻遍整个屋子都无果。它们究竟藏到哪了?

首先是家里的潮湿区域,比如卫生间或厨房。由于经常用水且通风较差,这些区域一般比较潮湿、温暖。蚊子喜欢躲在天花板、座便器周围、碗橱柜里面或者水斗底下。

其次是家里的阴暗角落。床沿的床单、床头夹缝、天花板与墙壁交缝、桌子(床)底、暗色窗帘(或衣物)、暗色家具上、暗色纱窗上、凳子腿的背光处……这些地方都有可能成为蚊子的藏身之处。

此外,家中的盆花也容易招引蚊子,尤其是一些枝繁叶茂的植物更是躲身的好地方。树叶背面、树干底端,都可能有蚊子蛰伏。

-1

而在野外,闷热潮湿的天气是蚊虫孳生最有利的环境,有积水的地方容易成为蚊子的孳生地。风雨过后,地面上的积水和潮湿的环境为蚊子生长、繁殖提供了绝好的温床,再加上蚊子繁殖能力很强,从卵、幼虫、蛹,到成蚊,最快几天就能完成。

想减少周围蚊子的数量,就要尽可能断绝蚊子孳生的环境。比如及时清理室内外积水地方,如花盆、地漏、垃圾桶;平时多用吸尘器打扫家里的卫生死角;用陶土植物替代泥土植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