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7日)我国进入小暑节气,小暑时节,往往热浪纵横,难得一丝清爽之风。中国天气网特别盘点了历史上小暑期间的“高温王”,一起来看看小暑到底有多热?小暑大暑谁更热?更有小暑节气消暑美食推荐,助你清爽度夏。

华北黄淮雨水开场 南方或有连续高温

小暑节气,无论是降水还是气温,都开始呈现出极端性。常年小暑节气期间,在北方,随着夏季风的到来,降雨逐步增多,华北、东北地区即将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华南一带将陆续迎来台风的洗礼,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

而伴随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盛夏,此时也是一年当中最难熬的时期,尤其是南方一些地区,往往清晨气温就高于30℃,开启“全天候”炎热模式。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预计今年的小暑节气,江汉地区、江淮、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将在较强降雨中开场,普遍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现身。在7月10日之前,中东部主雨带位于四川盆地、江汉、江淮、黄淮南部等地,11日之后主雨带东段北抬,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降雨增多。

气温方面,预计小暑节气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多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可能有连续高温天气出现。大城市中,像是杭州、长沙、南昌、福州等在小暑期间就都有连续高温天气出现,当地公众还需做好防暑降温。

小暑之热爆发力强 多个城市极端高温在小暑

小暑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更加闷热,高温也多起来,尤其是南方。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91至2020年全国省会级城市的高温日数,发现小暑期间高温日数排行榜里,南方城市占大多数,杭州以7.9天摘得榜首,福州紧随其后。

bqzp

俗话说“大暑小暑,上蒸下煮”,那小暑、大暑PK的话谁更热?其实大暑和小暑,它们之间经常“没大没小”。有些年份是“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有些年份则是“小暑热得透,大暑凉悠悠”。《二十四节气志》书籍中曾提到,全国29%的地区极端最高气温纪录诞生于小暑期间(大暑为26%),而大暑更容易上演高温“连续剧”。所以说,小暑之热更具爆发力,大暑之热更擅长持久战。

以1981至2020年气候平均数据来看,小暑期间全国平均气温为24.9℃,大暑为25.1℃,大暑略胜一筹;但在极端最高气温的PK中,有些城市反而小暑热过大暑。像是郑州、石家庄、银川、沈阳、长春、成都,这6个城市的极端最高气温都诞生于小暑期间,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地方小暑期间太阳辐射增温明显,大暑期间云雨天气增多湿度大,反而不利于极端高温出现。

当然,还有像呼和浩特和南宁这种小暑大暑难分伯仲的情况。总之,大暑小暑名分虽有大小之分,但都是“三高”(高温、高湿、高热)型选手。

小暑过后三伏将至 这些消暑美食可以安排了

暑热之时,人们常常觉得没有胃口,“盛夏食饮,最喜清新”。天气开始炎热,应该吃一些什么清凉消暑的食品来度过炎热的伏天呢?

对于北方人来说,小暑有吃饺子、吃面的习惯,而且这一天吃的饺子多是素馅,爽口的蔬菜包裹着荞麦的清香,会有效改善人们食欲不振的情况,是开胃解馋的佳品。

民间还有“小暑食三宝”的说法,三宝指的是:黄鳝、莲藕、绿豆芽,此时的藕非常新鲜,具有健脾开胃、养心安神、补血益气的功效,还能促进胃肠蠕动,达到健脾养胃、消胀顺气的作用,是夏季良好的消暑清热食物。

小暑吃黍、大暑吃谷,用荷叶、土茯苓、薏米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都是消暑不错的选择;另外鸭汤、冬瓜汤性凉,也较适合小暑食用。最后,中国天气网祝大家清清淡淡度夏,清清爽爽消暑。(策划/刘珺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