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日(7月11日),我们即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日子——三伏天。今年的三伏又是“超长待机”40天,其中7月11日至20日为头伏。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头伏热力地图”,看看头伏期间哪里“伏”汤蹈火,哪里佛系入“伏”。

bqtb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年头伏期间(7月11日至20日),在南方,像是浙江、江西、湖南东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福建、广东等地都将会持续闷热,最高气温基本在35℃以上,而且夜间最低气温也大多在26℃以上,真正进入到了“上蒸下煮”的连续桑拿天模式。

在北方,河北南部、山东、陕西、宁夏等地,头伏期间将会是高温与降雨交替出现、“水火两重天”的节奏,闷热的体感令人抓狂;同样是高温,在新疆南部一带,那里的高温style却是“干热暴晒”型,局地甚至会有40℃以上的极端高温出现。

总之,上述地区头伏的暑热来势汹汹,急需空调“续命”。外出时一定要全副武装,备好防晒衣、防晒帽、遮阳伞、墨镜等,还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切忌贪凉。

而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南部、京津冀、山西大部、甘肃、湖北、四川等大片区域,头伏期间气温普遍在30℃~35℃之间,天气虽然炎热,但不至于一整天“火力全开”。不过外出时,仍应尽量避开午后最热、最晒的时段,小心十面埋“伏”。

今年头伏期间,最让人羡慕的就属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部、青藏高原、川西高原、云南中西部这片区域了,最高气温基本在30℃以下,体感较为舒适。像是西藏部分地区,头伏期间最高气温只有20℃出头,凉爽得不要不要的,可以“佛系入伏”,悠哉“吃瓜”了。

最后中国天气网还是要再三嘱咐大家,三伏天中最忌贪凉。热汗淋漓时一头扎进冷飕飕的空调房,口渴难耐时猛灌几口透心凉的冷饮……这些虽然听上去一时爽,但若长期如此,我们的身体也会吃不消。因此,热力四射的三伏天中,我们还是要有所节制,度过一个养生、健康的三伏。(策划/王雯雯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