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蟑螂,远在三亿五千万年前就已经在地球上生活,是这个星球上最古老的昆虫之一,曾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亿万年来,它的外貌并没什么大的变化,但生命力和适应力却越来越顽强,一直繁衍到今天,广泛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

蟑螂是地球上起源最早的生物之一,早在三亿五千万年前,这种生活适应力极强的小昆虫,即开始活跃在地球上。数亿年来,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它们经过洪水、大火、饥荒后仍能存活。当年的许多动物和小昆虫,因不能适应环境的变迁,遭到灭绝的命运,蟑螂却能不被大自然淘汰。

它们在一个月没有食物及两周无水的状况下仍能生存,其生存力之强由此可见。

蟑螂繁衍至今,足迹已遍布全地球。全世界蟑螂的种类约5000种左右,大多生活在野外,只有少数几种随人类的生活而迁徙于居室,干扰人类的生活而成为害虫。

蟑螂的名称多以地理名命名,但不是指原产地,而是命名人所依据的标本采集地,如美洲大蠊、德国小蠊、日本大蠊等。随着人类筑室而居和交通物流的不断发展,蟑螂逐渐成为在地球上广为分布的居室昆虫,凡有人类活动的地方都有蟑螂,它也成为了防治难度最大的卫生害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