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刚刚过去的七月,北京仿佛成了梅雨季的江南,太阳“流浪”,雨水连连,潮湿闷热……然而一进入八月,天气就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蓝天白云重现,早晚凉风习习,颇有点“秋高气爽”的味道。北京七月为何多雨?未来天气如何?今夏最难熬的时段终于要过去了吗?

七月北京太阳“流浪”潮湿闷热 秒变“梅雨月”

今年七月,北京仿佛进入了梅雨季,雨水连连,潮湿闷热,太阳大部分时间都在玩失踪。网友们纷纷吐槽:“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每天都像泡在水里”、“北京还有点儿北方的亚子吗?”……

气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今年7月,北京的日照时数只有124.8小时,和常年同期的202.7小时相比偏少将近四成。其中,有8天的日照时数更是不足一小时。

bqtb

日照明显偏少的同时,北京今年七月的湿度也明显偏大。据石妍介绍,一般来讲,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湿度区间是45%至65%,如果低于45%会觉得比较干燥,而超过65%则会感觉到潮湿。而从北京七月份逐日的平均相对湿度数据来看,31天中有29天超过了65%,剩下的两天也都在60%以上。这个湿度确实堪比梅雨季的江南了。

bqtb

湿度大也导致了体感温度的上升,加剧了“蒸桑拿”的感觉。整个七月,虽然北京没有出现过一个35℃以上的高温天,但却有12天达到了桑拿天的标准。

八月伊始天气大转折 今夏最难熬的时段过去了吗?

八月的前两天,北京的天气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久违的太阳终于“上岗”,如画般的蓝天白云重现天空,早晚更是凉风习习,颇有点“秋高气爽”的味道。为什么天气会出现如此大的转折呢?

石妍表示,今年七月,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导致水汽沿着副热带高压边缘源源不断向北输送到华北地区。再加上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登陆以后北上,也给北京带来了一定的风雨影响。多种因素叠加,导致北京七月降雨日数较多,湿度大,日照少。

而八月的前两天,东北地区上空有低涡发展,北京处在低涡的底部,受槽后的西北气流控制,天气晴朗有大风,也容易出现蓝天白云。

bqzp8月2日,北京碧空如洗,白云如画。(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但是这样的好天气并不会持续太久。根据北京市气象台的预报,今明两天(8月3日至4日),受高空槽影响,北京将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具体来看,3日降雨预计在傍晚前后从西部、北部开始,入夜后自西向东逐渐转变成全市性雷阵雨,主要降水时段在半夜前后到后半夜,短时雨强较大,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西部和北部相对明显。

4日早晨大部分地区仍有小雨,对早高峰出行有影响,上午这场雨逐渐结束。

4日晚上到5日白天,北京仍多降雨,西部和北部雷阵雨相对更明显。

6日至8日,北京晴空将再度上线,阳光相伴;9至10日云量又有所增加。

气温方面,预计8月4日至12日,北京的最高气温都在30~33℃之间,最低气温在22~24℃之间,中午仍会有些闷热的感觉,但早晚还是相对比较凉爽的。

石妍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北京不会再出现前期那样的持续强降雨和桑拿天,可以说今年夏天最难熬的时段已经过去了。不过由于前期降雨量大、土壤含水量丰富,地质灾害的发生具有滞后性,山区和浅山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公众仍然要避免前往山区游玩,远离山区河道、沟谷等危险地带。